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西村清彦:亚洲金融系统相对西方国家更稳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30

日本银行副行长西村清彦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专题会场三——新形势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协调分论坛上,西村清彦表示:亚洲金融系统相对西方国家更稳定

   西村清彦:谢谢,非常感谢各位代表,首先我要表达我衷心的感谢,感谢邀请我参加陆家嘴论坛,特别是参加金融改革方面的讨论,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讨论一下现在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紧迫问题,以及如何来应对塑造更好的全球金融的未来。

  在我简短的演讲中,我想介绍两个观点。首先金融创新在过去的25年中,可以说让银行和非银行之间划清了界限。这使得风险在银行机构和资本市场之间不断的来回移动,所以我们就很难找到哪里可以确定风险。银行机构现在也发现自己非常的脆弱,资本性的波动对于他们来说很难控制。沃尔克的法案还有相应的计划,是想要纠正这个问题。第二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样一点,区域性的差别很大,银行的业务模式和非银行的模式,在不同的地区有很大的差别。所以金融改革应该选好时机,并且采取平衡的方法,很好地考虑到地区的差异性,以及功能性的差异。这听起来有点困难,以前的非银行机构越来越像银行机构,现在有一些银行机构已经不太像银行机构了,比如说现在很多的金融大亨,他们使用银行业务的时候,都采用分步式的业务模式等等。还有一些非银行机构,他们也从事类似银行的业务,比如说我们听到这样的业务很多,我的同事也谈到了,“影子银行”的存在。

  这些变化之后的金融创新,其实是应该让我们能够改进效率,应该能够更好地在金融机构之间转移风险。当然,刚才我谈到的这种现象使我们越来越难判断这种风险到底在哪里。我们现在首先就是要找到银行确定面临的风险是哪些。现在有很多人都很担心,交易对手的风险会带来金融市场的供应缺失,特别是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后,特别是AHE被拯救之后,我们发现在美国出现最严重的问题,都观察到这样的一些情况。除了美国之外,整个世界都想进行金融监管的改革,沃尔克法则就是典型的代表之一。在我看来沃尔克法则为什么要设计出来呢?是想把市场当中的风险避免,如果波动性太大,银行没有信息优势的话,他们无法预测市场风险波动性的话,就不做这一方面的业务。经过沃尔克法则,银行更倾向于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应该利用自己更有信息优势的领域来做业务,基于他们和客户长期的关系来做判断。

  换言之,就是银行业不应该追求短期的利益,而应该基于长期的利益和客户关系。我们看到公众的援助被错误地施加给了银行。我觉得沃尔克法则也可以用于货币市场的管理。商业银行不应该过度依赖于已发行的基金,他们的资金应该完全来自于客户的储蓄。可能这也非常符合日本传统以及亚洲传统的看法——银行是什么。

  在日本,存款占到银行贷款的75%,和客户长期的关系也是如此,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提一下,在银行系统中,无论在日本还是亚洲,还是其他的国家,这种关系都是一致的。亚洲金融系统相对来说比西方国家更为稳定,这不是偶然。我们对于市场的信心也没有被大幅的消减。因为我们的银行很大程度上都是传统性的战略银行。在日本、在亚洲“影子银行”存在的范围非常之小。为了避免下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确实需要一个全面的、全球性的、一致的改革,改革全球金融监管系统。我们看到,不同的国际监管机构已经实施了这一改革。但是之前也有人提出,我们也要考虑区域的差异性,因为不同地区的业务模式也不尽相同,特别是在银行和非银行的界限方面。这些差别就体现了各个地区结构性的差别。如果我们总是假设有一个灵丹妙药,有一个屡试不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不可能把一个方案放到全球各地都非常适用。

  我们也应该采取一个平衡的方法,我们要承认各个地区的监管政策有不一样的地方,有非常多的差异,可能要更多地去分析细节上的差异。此外,我们也要考虑到,所有监管条款综合起来所造成的差异,如果期望一套法则可以应用在所有的地方,这是不现实的,即便这套法则有比较好的出发点。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在长期的利益和短期的成本之间,监管方面可能要做一定的取舍,因为长期的监管,在长期可以带来稳定性,是有益处的,但是如果过快地采取过于严厉的监管,可能会使我们目前脆弱的经济复苏受到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存在这样的情况。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