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杰夫•吕迪安:上海需要发展与航运相关的行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33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专题会场二“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分论坛上,苏黎士金融服务集团全球业务主席杰夫•吕迪安表示,目前上海拥有航运,但是不拥有的就是跟航运有关的一些相关行业,比如离岸金融,上海需要打破这样的瓶颈。以下是发言实录: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全球公司业务主席、亚太及中东地区首席执行官杰夫·吕迪安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全球公司业务主席、亚太及中东地区首席执行官杰夫·吕迪安

  杰夫•吕迪安: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来宾,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重要的陆家嘴论坛,并且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对于航运金融的一点看法。我多年从事这个领域,就在十天以前,我在比利时庆祝我们企业125周年的纪念日。首先我要感谢於教授,因为他刚才讲的东西跟我要讲的内容是一个很好的铺垫,所以我接下来就谈谈航运金融。 以及我们在中国跟中国政府有怎么样的合作,来开发这个相关的业务。

  从第一个保险合同到现在已经有600多年了,远洋保险行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刚才於教授也说这也是远洋航运业发展的一个起点,也是我们与之相关的航运金融的发展。

  那么这个远洋保险行业在2009年达到了122亿美元,数额非常大,现在单伦敦市场这个保费就已经达到了37亿美元,所以占到整个收入相当大的部分。这也是非常国际化的一个市场,这是跟国际的贸易密切相关的。所以如果是成为航运金融业中心的话,也是能够享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好处的。如果大家去看一下京都,京都和金融无关,但是在那里也有一个关于艺伎这么独特的行业,因为这个艺伎在当地非常的流行,所以跟艺伎相关的一些假发、衣服,还有相关的道具都是围绕着艺伎这个行业产生出来。我们在航运金融业是一个同样的状况,所以我们跟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一起来设立航运金融研究的中心。

  我们现在再回头看一下航运金融市场。在亚洲我们看到本地航运的货运在快速增长,我们前面都提到了,市场容量在不断的增长。中国的一些投资保险公司,比如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等在国内开展船舶保险,至少已经有1.5亿美元的市场在中国。

  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但是还是没有能够使得上海成为一个全球的航运中心。所以可见这不仅只是一个运能就能让你成为一个航运中心的,这需要我们一个集聚各方面的相关的市场,就像在京都艺伎市场相关联的行业都一起发展。我们和上海浦东的本地政府合作,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就是涉及到远洋航运风险保险和风险管理的研发中心。

  就是我们看中了中国乃至亚洲对苏黎士全球发展的重要性,我们愿意帮助中国和亚洲共同突破前面於教授说到的打破航运金融瓶颈的问题。我们需要建立起透明的环境,高素质的服务以及全球开放的交流,这一切上海都已经有了。但是让这个环境进一步的发展能够让上海进一步的发展。

  目前上海拥有航运,但是不拥有的就是跟航运有关的一些相关行业,比如离岸金融,我们看到的交通银行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就是上海最需要的。比如航运注册等方面。在伦敦有120个行业被视为与航运有关的行业,而目前在上海都没有得到发展。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苏黎士公司和上海的研发中心共同合作,我们能够打破这些瓶颈。

  我从刚才几位专家的讲话当中和前面大会当中的发言当中感觉到,就是要吸引人才,要建立、启发这样的专业智能库,我们和学界合作,和产业界合作,我们一定打破这些瓶颈,让上海能够实现,将它的历史地位找回来,成为一个真正的远东的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这是我们愿意共同发展的一个目标,我们愿意和其他的国际保险公司一起,我们愿意和我们的监管方、我们的伙伴朋友们共同建立我们能力和专业技能。

  我们也愿意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合作找到发展的瓶颈,航运金融发展的瓶颈,这是让上海真正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关键,需要我们合作,创新不是一个人做的事情,是一个团队的合作,这不可能独立完成。就像我们要建立一个航运中心,单建一个航运中心不够,还需要相关行业的支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大也是很有意思的挑战,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