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胡祖六:金融中心两个关健 市场准入和资本流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34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金融市场开放与国际板建设”分论坛上,高盛集团顾问董事及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胡祖六新闻,胡祖六说吧)认为金融中心有两个关健词,第一个就是市场的准入,市场是开放的,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可以来市场开展业务,进行投资。第二个含义,向中金证券、中信证券等等中国的企业开展业务。还有资本的流动,一个国际的市场中心,就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购买产品可以自由的进入,同样中国的投资者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可以到海外投资。

  以下是发言实录:

  胡祖六:我们是在整个中国经济全球化,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大的格局下,特别是我们这个金融市场或者金融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开放,在这种格局下讨论国际板。如果单纯是国际板意义是比较狭小。但这种大的格局和事业下,国际板推出,不止对我们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和建设,对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进一步改革深化和开放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上海有一个很好的宏伟的愿景,到2020年变成国际金融中心,最重要的观念是国际。现在上海已经是金融中心,是中国很重要的金融中心,但是我们的目标不是限于此,我想金融中心有两个关健词。第一个就是市场的准入,市场是开放的,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可以来市场开展业务,进行投资,市场所供应的产品,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

  第二个含义,向中金证券、中信证券等等中国的企业开展业务。还有资本的流动,一个国际的市场中心,就是海外机构投资者购买产品可以自由的进入,同样中国的投资者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可以到海外投资。刚才李超局长已经说了要逐步得到位,现在我们也是越来越开放。

  所以这两个条件到位之后,上海才能真正成为国际的金融中心,有这两个条件之后,我们还问为什么要有国际板。我们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外国投资者想买中国的产品都是没什么限制,那时候已经不是QFII了,基本上都是合格的,基本上中国的公民都可以自由的到海外购买国际证券,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国民如果喜欢汇丰,喜欢伦交所,可以直接去买股票,不一定在上海。

  但是,这种情况下,如果伦交所或者汇丰到上海上市是有好处的,因为他们在中国境内上市是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按照我们上交所的条例、规则,包括年报、信息披露都要符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对我们国内投资者来说很便利。这是很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更便利的购买这些股票。

  第二点,我们开放国际板肯定是找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全球各个地区或者各个产业一些领头羊。肯定不是说一开放所有一窝蜂引进来,肯定是弥补丰富我们的市场,做一个延伸。这一点我想引进一些全球优秀的金融企业来上海上市,肯定对我们的投资者,基金经理也好,或者是散户也好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大家问,如果看全球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还有纽交所,他们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确实是任何一个好企业都符合他们的,像中国人寿到纽约上市。香港也是这样,相比东京也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但是国际化程度跟伦敦跟纽约或者香港相比就差很多。我相信上海更大的目标是更想像纽约、伦敦这样,所以外国企业上市对于提高我们这个东西也是有好处的。最后一点还是有很大好处,中国软实力的体现。为什么呢?人家为什么到上海上市,一定是对我们中国的法律制度,我们监管体系的认可信息,对我们上交所基础设施、IT交易平台的认可。对中国整个投资的环境,公司治理的透明度认可。这是对中国软实力的表现。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7。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