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史蒂芬-罗奇:金融机构繁荣发展并非只靠国际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43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参与专题会场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在《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分论坛上,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表示,国际化并非是金融机构繁荣发展的唯一途径。

  “在一个大的经济体,就像中国这样的经济体当中,并不是每一个金融机构都要去考虑走向全球这个问题,有很多机会让我们的金融机构能够成功发展起来、成功繁荣起来,哪怕他们仅仅是关注金融市场的话,他们也是有成功的机会。”史蒂芬罗奇表示。

  “对于中国来说,在接下来的30年当中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呢?我想这些挑战和我们之前改革开放的30年相比将会是截然不同的。”史蒂芬罗奇说。“我相信中国马上就会开始一个非常巨大的、结构上的调整。我们之前发展模式主要是依赖于外部的需求,现在是‘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多地依赖于自己的国内需求或者是国内的消费。所以,很明显金融机构如果有巨大的规模,如果说他们能够关注市场的话,他们不能忘记中国的市场,不能忘记他们必须要发展自己的国内市场,不仅仅是中国的沿海地区,还有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所以,在我们全球化的背景下,有一点是很重要的,也就是必须要关注我们的国内市场,无论是金融的,还是非金融性的公司都是如此,都要把握这条原则。”

  史蒂芬罗奇接着说,“除此之外,我们还知道金融服务现在已经是全球化了,特别是对于一些大公司来说,这是必须要做的,现在他们要有获得信息的渠道,他们要知道外国市场的知识、外国市场的一些监管情况,必须要有外部资本的来源。这对于我们在全球的网络扩张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还需要有更加多样化的人才,我相信,这些外国的人才和国内的人才可以相互的补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公平地和其他的服务提供者进行竞争,在世界的各个市场进行竞争。”

  “现在服务的全球化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经济全球化的构成当中,也渗透到了我们的商品贸易当中。其实,对于金融服务公司,他们要走向全球是有很多原因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千万不要忘记在接下来的中国‘十二五’规划中,中国的发展更加关注的是要将国内市场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全球化的过程当中,能够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国内市场。如果我们忽视了这一点,我觉得是一个大的错误,是悲剧性的。”史蒂芬罗奇说。

  “我还要强调一个关键的风险,这个风险也是我们金融服务业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会面临的,无论是中国的机构还是国外的机构都是如此,这也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史蒂芬罗奇不无担忧的表示说。“我们必须要注意一个贸易摩擦的问题,特别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我们一直在争论人民币的币值,全世界都在讨论,特别是美国,这也使中国的货币政策发生了改变,但这只是我所担忧的问题中很小的一部分,我觉得中国的货币政策改变是受欢迎的,也是我很高兴看到的,但在接下来几个月当中,人民币兑美元不会有大幅度的改变。”

  史蒂芬罗奇认为,美国的政治家并没有真正的面对自己国内的问题,“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已经很高了,达到了10%,如果我们将那些现在已经放弃找工作的美国人再加进去的话,这失业率比10%还要高得多。所以,现在在美国内部的政治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美国的政治家必须要去处理人民币币值的问题。我们也很不幸地看到,他们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其实方法是很危险的,是不正确的,他们并没有去正面面对美国自己创造的那些问题,他们却来指责中国。我觉得这样做是不对的。”

  “有一个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他在纽约时报写一份专栏,说美国唯一的答案就是要对中国进行贸易的制裁,而居然有很多政治学家同意他的观点。如果他们真的接受这个建议,而且在美国国会通过一个法案要在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的话,那美国的总统有可能签署为法律,因为他面临很多的政治压力。这样的话,我们现在所讨论的所有中国金融行业走向全球的战略有可能就会完全停止了,因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变得越来越频繁,会变得越来越升级,这就使得我们没有办法走向全球。”史蒂芬罗奇最后表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092。

(责任编辑:丁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