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约翰·达西:金融业方面的收购失败案例居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6日18:57

安盛集团日本及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约翰·达西

  2010陆家嘴论坛于6月25日、26日在上海浦东举行,今年的论坛聚焦“后危机时代”的金融变革。搜狐财经全程视频直播本次论坛。

  在6月26日下午“中国金融机构走向世界”的分论坛上,安盛集团日本及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约翰·达西表示,金融服务方面的收购应该说是失败的经验比成功的要多,这也不仅仅是限于中国的企业和保险公司,之前的一些并购的案例,很多都有失败的。另外他还指出,如果一个家公司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本身的业务运作要非常好。

  以下是约翰·达西的发言实录:

  有一些人对于我们安盛集团不是很熟悉,我们在中国有业务但不大,我希望在未来我们的业务可以扩大,我们知道在中国有很多的机遇,我们也希望可以利用这些机遇。我们有做人寿、财产保险,以及财务的资产管理,我们中国的总部设在上海,我们想帮助上海的金融服务业发展。

  安盛集团是25年前成立的,之前我们是一家法国的保险公司,而现在我们是一家全球的公司。我们在50个国家有业务,可以说我们是全球除了中国人寿之外,市值最高的一家保险公司,但目前我们的市值也非常接近了。平安保险、安联这些都是大的保险公司,排在我们之前,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排名越来越靠前。我想借此机会说一说我们的经验,也包括我在欧美看到的一些情况。我虽然在法国总部工作,但我是负责亚太业务的,所以我可以谈一谈全球的问题。我相信,在全球金融服务业会继续看到重组,会看到产业的整合,以及专业进一步的细分。所有这一切不光给中国的机构,也包括有资金、有能力的资金带来更多的机遇。

  我们需要更多资产方面的融资,我们看到这个产业在过去的18个月当中吸收了很多的资金,在未来这种趋势还将持续。此外,在东南亚保险业,在业务发展过程当中需要更多的资金。说到经验,可能在金融服务方面的收购应该说是失败的经验比成功的要多,这也不仅仅是限于中国的企业和保险公司,之前的一些并购的案例,很多都有失败的,像安联在美国的一些收购,等等,包括瑞士的保险公司的收购等等,都是失败,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金融服务业在走向世界过程当中面临很多的艰难、挫折,我觉得我们在未来需要避免这些问题的重复发生。 [18:04:26]

  如果一个家公司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本身的业务运作要非常好。当然有的时候,要迎来业务的复苏,并不容易,但如果这个业务复苏要在国外进行,就会更加的困难。很多的美国企业,现在还在应对他们在国内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对本地的一些监管,包括客户等等的问题。要组成一支管理团队并不容易,包括顶层以及中层的管理团队,如果要整个改变,都不容易。要是问欧洲的那些专业人士,富国银行究竟是不是欧洲实力最强的一家银行,我想除了富国银行的总裁,其他人都不会同意。这家公司一开始就不是很好,之后又有了金融危机,包括瑞银收购的问题,所有这些加在一起,再加上银行公司本身的表现就不是很好,所以问题就变得非常严重。

  非金融机构的收购方面,我们看到像中国的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沃尔沃本身是一家好公司,有很好的技术和产品,当然价格是另外一回事,但我觉得从长期来说,大家会发现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而且是非常好的一次新行业的探索。我们也提到了风险的管理,在这方面我有一些想法。首先,我们要知道交易当中面临着什么,我们要对自己获得资金的能力保存一定的怀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我怀疑中国企业的能力,而是事实上我们在中国市场所看到的风险已经证明了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公司是非常好的。但是如何来做得更好,我们就必须给自己一些考验。汇丰银行本身是一家很好的公司,但是他在美国金融服务业的收购很不理想。在06年的12月我已经预感到危机会要发生,当时有人问我是不是要担任汇丰银行美国业务的财务总监,当时他们刚刚遭受了很大的损失,但他们并不清楚这个损失是冰山一角,还是损失全部,他们已经打算更换管理层了。随着危机的进一步加深,他们意识到之前的收购是一个错误,他们需要尽快作出改变。

  另一家西班牙的银行有完全不同的经历,他们所收购的企业在拉丁美洲是他们非常熟悉和了解的,他们也有进军英国,英国人对此很高兴。事实上,这家西班牙银行在英国业务的效率各方面要比英国的银行好很多。他们做得很成功,原因之一是因为他们坚持不懈地实行本身所用的技术、知识以及管理,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之前听到有嘉宾说如何在扩张、发展业务的过程当中保持一个和谐。同样,你要获得成功,总会有一个时刻,你没有办法获得和谐。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中国的市场,管理方面可以说是非常艰难的,要获得成功非常不容易。

  在收购的过程当中,也必须有非常强硬的态度,但结果是,你可能成为一家更好的公司。人们说要培养更好的经理人提升企业的管理,我想说的是,我们必须要非常了解管理层所有的激励机制,特别是在外部的环境当中,管理层拥有什么样的激励机制。一些收购的不成功并不是收购对象不够好,而是因为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他们收购并不只是针对管理层的最高层,他们把激励机制提供给太多的公司员工,导致这些员工没有努力的工作,因为企业始终是人的企业,我们需要一些努力工作的员工。激励机制必须要有针对性,提供给管理层当中最重要的成员。当然各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在美国行得通的,可能在日本并不行得通。我们在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业务运作模式,并不是到处使用的都是我们在法国的模式。

  此外,还有一点很重要,我想补充刚刚史蒂芬·罗奇提到的一点。中国企业在本土市场就有很多的机遇,如果我们忽视了本地的市场,只顾走向世界,这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我们是一家很成功的公司,很重要的是,我们在法国本土市场仍然是有一个非常好的业绩表现。虽然我们现在已经是一家全球化的企业,但我们在本土,在我们法国本国的市场仍然有很好的表现,我们也很关注当地的业务。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这对于我们在其他的国家,像印度这些国家的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在其他国家的投资,可能在未来很长时间都不能够带来利润。但是,我们仍然会这么做,因为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慢慢获取价值。

  我们还想说,我们并不是要不择手段来确保全球化的成功。有一些企业,像我们安盛集团,我们愿意帮助那些希望走向世界的企业。比方说,我们和一些在本国有着很好的大客户的企业一起合作,但是当这些企业走向世界的时候,在其他的国家,我们就不一定会和他们合作。因为在那些国家,他们可能没有这样的资源和能力,但是如果这些企业来到法国,我们就会帮助他们,因为我们的企业本身在法国,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提供服务给他们。所以,互相合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旦有了这样的网络,我们就可以利用这样的网络。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特别是针对保险业,我觉得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两家企业将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我们也希望这对于全球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