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陆家嘴论坛嘉宾畅谈:我对G20的期望(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7日13:28
  同一时刻,东半球,陆家嘴论坛大幕开启,精彩观点交锋正酣;西半球,G20峰会召开进入倒计时。金融无时差,金融话题无边界,很自然地,陆家嘴论坛的嘉宾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聊到了全球范围的金融合作。
  6月26日,2010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金融界领袖 、知名学者济济一堂,围绕“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主题,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经济和金融的变化与发展。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让监管阳光进入黑暗角落

  “对于G20峰会,你的期望是什么?”昨天陆家嘴论坛的第二场全体大会上,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作为主持人向台上演讲嘉宾发问,要求他们在1分钟内做出最简短而精辟的回答。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非常看好本次G20峰会。危机之后,各国把金融监管直接提升到G20这样一个政治层面,全球主要国家首脑都做出了承诺。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全球性的监管合作要大幅度降低甚至是最终取消监管套利。他认为,美国正在努力调整的监管框架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影响。

  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玛丽莎·拉戈与王华庆的观点不谋而合:G20的经济规模已经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85%,他们对危机的关心和关注,给了金融人很大的信心。如果能够在一些原则上实现共识,并在全球体系上进行贯彻,这绝对是G20的贡献,将有效稳定全球金融市场。

  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委员会主席约翰·莱克和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都希望G20制定一个稳固的全球基础,实现全球合作,以及全球经济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改革。美国博斯管理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贝纳杰谈得更具体。以税收体制为例,美国推出的税收体系改革机制和欧洲的政策差别很大,会带来严重的监管方面的套利。所以,G20在这方面达成一致的规范很重要。

  观点虽有差异,但嘉宾们的核心认识是一致的,用玛丽莎·拉戈的话说———让监管的阳光进入到黑暗的角落。

  中国做好准备“全球接触”

  全球市场的互相依赖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中国的发展、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必然需要放在全球的大背景下谋划蓝图。

  欧盟前任贸易代表、英国前第一国务大臣曼德尔森表示,现在,一些深刻的变化悄然发生,非常典型的代表就是上海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西方有很多抱怨,说中国还没有做好进行全球接触的准备,没有做好承担相应责任的准备,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投入了几十亿欧元,帮助希腊那些困难重重的企业,这就是有力的佐证。”

  中国的机遇在哪里?在德勤中国客户与市场战略部主管合伙人陈建明看来,未来的机遇在于中国企业主动走出去。目前,海外并购被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有效途径。对此,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卢伯卿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应该想清楚,所并购的资产是否符合自身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他给出了十字箴言:思考要理性,出手要冷静。

  卢伯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明确表示,税收并不是制约德勤这一类国际顶级专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最主要因素。高水平中介服务机构更看中业务机遇和高素质人才。他表示,上海要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国际金融中心,有赖于一批真正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和技术,世界一流且具有开创性的人才。此外,上海在金融环境与机制、法制、文化、社会诚信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陆绮雯 郑红 张小乐 李蕾 李浩翔)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