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风电的哪一端更有价值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林霆
2010年06月27日15:10

  智基创投合伙人

  新能源行业一直以来都被投资者看好,但投资的关键在于,对方处于这个产业链上的哪个部分、哪个细分领域?是个什么样的公司?智基看好风电,看好配件市场。

  在智基创投,我专门负责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在我看来,投资一家公司首先要考虑其所

在的行业、市场,如果市场本身只有10亿、20亿,那我们肯定不会投。我们会做产业链分析,在不同的时间点,看产业链哪一部分的价值定位是最高的,我们尽可能找价值定位比较高的部分。

  风能行业最上游是材料,很多材料的技术,比如叶片技术中的环氧树脂,中国是没有的,大部分还是要靠进口,或者中国可以做得出来,但客户不认可;次上游是配件,就像桥联风电;中游是做整机,下游是做风场,风场没法投,因为大多数都是亏钱的,整机没法玩,因为那是国家的。风场的发展商其实就是电力的发展商,中国的电力发展商以五大电力为主,以及一些地方上的电力公司,要做整机,关键要拿到风场订单,必须有国家背景或者和五大电力有很好的关系,才有可能实现。由此可见,我们只能做配件市场。

  桥联风电生产风电机上的轮毂、机舱座、主轴这三个大型配件。2008年整个风能产业刚起来,桥联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能够生产大型风电轮毂,说明它很厉害。那时做风电配套设施的企业当中,生产大型风机轮毂件的也就四五家企业。

  每台特大型机床的生产周期为2年以上,单价也在500万到几千万元不等。而桥联风电每台设备的生产周期大概只需要半年。另外,这种重工型的厂房也有特殊要求,宽度要求在25米以上、行车(起重机)吨位在50吨以上,兴建这样一个厂房的成本,基本上是一般工业厂房的3倍。

  桥联有自己的设计、铸造、加工能力。有做设备的能力就会在工艺设计、流程设计上比别人更有优势,因为别人都是自己去买优势,这肯定不如你自己做设备了解得深。技术上,客户认可不认可,看的是工艺,看产品的质量是不是合乎客户要求,良品率要高、效率要高、材料的配比要好,这样成本才会低。

  现在生产大型轮毂的公司全国有二三十家,综合实力来说,桥联风电大概是第三名,规模也排名第三。2009年,桥联风电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5个亿。它的客户现在基本上是国内、国外各一半,海外客户主要有丹麦的Vestas、印度的Suzlon、荷兰的EWT、日本的Mitsubishi等。金融危机时,企业转向很及时,东汽这样的国内汽车企业现在也是他们的客户。

  总体来说,智基投资桥联风电的价值体现在参与风电行业布局,投资一家行业领导者,增加智基的品牌效应以及最终能够赚到钱。

  整个风能市场现在还是很大,虽然产能过大,但是过剩的产能都是差的、质量不行的产能,桥联还是供不应求,因此不会过剩。

  新能源行业一直以来都被投资者看好,但投资的关键在于,对方处于这个产业链上的哪个部分、哪个细分领域?是个什么样的公司?

  我们也很关注电动车领域。关键要看产业链上哪个部分适合去投。电池我们也看了很多,镍氢电池、磷酸锂铁电池,技术都还不是很成熟。磷酸锂铁做得好的公司我也都看了一遍,已经运用在动力电池上,但一致性、安全性、动力性在市场上都还没有验证,所以看了一些厂家,基本都还是用在电动工具、国外的吸尘器上面,没有用到汽车的动力电池上面,最先进的也就是用在电动自行车上面。

  在这个产业链条上,最上游是电池的材料,之后光有电池还不行,还要有马达和控制系统,后面两个技术含量很高。然后是电动车的设计、制造。最后还有充电站,充电站里面也有电池,但是那是大型储能电池。充电站里面有各种充电设备,这些设备的技术含量也比较高,要效率很高、速度很快。还有充电站的运营,现在我们都看到电动车是个大产业,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电网都来了,民企很难做。

  而电动车的制造,由于牵扯到的资金需求、各方面的资源需求整合起来是很庞大的工程,不是从无到有就能做起来的,都是在原有汽车制造商基础上做,所以我们不觉得有投资机会。也许在电池、马达、电控和充电设备上面有可能投资。

  林霆简介

  林霆于2006年加入智基创投,是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之一,同时担任清洁技术领域的领头合伙人。在加入智基之前,林霆作为力合创投分管投资的助理总裁,带领公司的创业投资团队完成了多项科技公司的投资。林霆的投资经验还包括他曾经成功创立自己的专业重组投资公司,并在那里完成了很多重组交易的投资。在成为专业的创业投资家之前,林霆在中国IT领域工作多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