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水皮杂谈:二次汇改考验谁的大智慧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6月27日15:22

  金融危机的缘起是房地产泡沫,而次贷的最典型的代表是“两房”,即房利美和房地美,在引爆了全球的金融危机两年之后,房地美和房利美终于要退市了,不是因为撑不下去了,而是因为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太难看了,与其每天在市场上丢人现眼,不如回家重新洗心革面。

  

两房的退市在中国后果很严重,中国老百姓很气愤,中国的官员很沮丧,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人,在两房拥有债券就达到3700亿美元,两房的退市会不会让中国这点投资血本无归,没有人出来作个详细的解释,越是这样,大家越是胡思乱想。其实,债券和股权并不是一回事,股价和估值也不是一回事,退市和破产更是两回事。尽管两房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价暴跌了40%,市值蒸发了40%,但是并不影响净资产,更不会影响到债券的收益,但是无论如何,两房的投资都不能算是成功的投资,挨点骂也是必须的,中国政府的管理层如果能从中吸取点经验教训,那么,这笔学费也就不算白花,要知道3760亿美元和2万亿的外汇储备相比,并不算个大数,如果执迷不悟,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悲哀。

  外国政府,即便是美国政府,和我们认识中的中国政府根本不是一回事,他们往往只把自己定义为有限的小政府而不是无所不能的大政府,对于政府责任的认识和我们有天壤之别,对国有企业的处理态度也截然不同。按中国的概念,两房是标准的国有企业,但是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就会发表声明,要求他们自己从纽交所退市,美国人不认为这是政府丢脸的事,更不会大包大揽,打肿脸充胖子。毕竟退市和破产不同,要是能破产的话,两房早就破产了,也不会等到今天。

  或许只是巧合,两房退市的第二天,中国央行宣布重新启动汇率改革,对外释放出人民币升值的强劲信号,第三天又是罕见的声明,否认人民币一次性重估,并且强调一篮子货币的新目标。人民币升值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国民财富的体现,长期而言利大于弊,人民币要成为国际通用的硬通货,币值坚挺是基础,面值稳定是前提,升值预期就是动力。人民币升值,不但中国股市大涨,亚太股市也跟着大涨,甚至欧洲市场也跟着上涨,充分体现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征,只有美国股市例外。

  人民币升值,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就会涨,这是常识,这种常识已经在人民币第一次汇改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人民币的第一次汇改始于2005年7月而终于金融危机爆发之时的2008年6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到20%,此间不但中国的股市走出了一波历史上少有的大牛行情,即便是楼市也是经历了一次暴涨的过程。分析对比就可以发现,在2005年7月到2007年10月之间,股市和汇率走势是一模一样的,分化出现在6124点之后,而汇率走平则在4个月以后。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的形成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因为一旦这种预期形成单边的思维,那么套利的外汇就会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我们的外汇储备就会不受控制地增长,为了对冲,央行就不得不释放相应的人民币,流动性过剩就成了管理层解决不了的难题,为此不得不在货币政策上搞从紧,不得不提高存款保证金,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汇率管制下,央行管理这么多外汇储备的操作能力是有欠缺的,对策是单一的,很容易被动,能不能摆脱2008年的阴影,是考验大智慧的。

  历史会有惊人的相似,但是不可能完全复制或拷贝。二次汇改和一次汇改不会一样,对股市的影响也不会一样,但是二次汇改的启动,在很大程度上实际上是封杀或缩短了这次市场调整的空间或时间,股市未必会马上上涨,但是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又有什么影响呢?又有谁会在乎这一天半天的行情呢?股市第一次突破2500点是在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那时的汇率是7.81,而现在人民币的中间价已经升到了6.78,指数还在2500点徘徊,比照两房退市的标准,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这些金融指标股都不够交易的资格,更不用讲还没上市的农业银行了,这就是我们要的股市?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吧!

  

  

  程凯:请付人民币!

  105天,这是一个时间差,是从周小川行长今年3月6日表态“特殊汇率机制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到6月19日央行正式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之间的距离。

  105天,说长也长,说短也短,是“相对论”。

  说它长,是因为这105天中美两家明里暗里唇枪舌剑,但人民币就是咬紧美元不放,拖垮了大家对周行长表态的信心,于是,就在这3个月的最后30天,居然有很多投资者失去耐心,放弃了长期持有的人民币头寸;

  说它短,则是因为这105天时间根本就来不及让中国的出口商得到太多的缓冲机会,明知升值在即,真正的升值到来时,一两个点的波动就让他们微薄的利润消失殆尽。

  人民币就是一个被压紧了的弹簧,一旦让它恢复弹性,更大的可能是往外弹。

  2005年7月,人民币放弃盯住美元,2008年年中,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人民币再次实际盯住美元,其间三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是20%。2010年6月,人民币再次放弃盯住美元,我们应该看的就不应该是三天,三个月,而应该是三年。有意思的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上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低估程度,去年大约40%,现在也就24%上下。三天还是三年?美国人着急,三天太短了,中国人悠着,三年也不长,这还是“相对论”。

  因此,这个星期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两日之间的一升一降,A股市场上金融地产的奋力反击,而后又缩量震荡,都只是一些小波浪。人民币升值,大浪在后面。

  有人说,中国选择升值是权宜之计,而选择在G20峰会之前升值更是政治经济学,也许吧?在公告中,央行已经认定了“当前人民币汇率与均衡水平相比并无太大偏差,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实际操作中,汇率本周双向波动明显也有“洗盘”的迹象。

  可美国人也不傻,就在本周三,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说:奥巴马政府将密切关注中国近期采取的汇改举措,而“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密切关注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速度,并将继续就该问题与中国政府官员进行磋商”。

  所以说,无论是自主定价,还是外界压力,是权宜之计,还是深谋远虑,升值就是升值,一旦重新启动,大方向就不会变,唯一的区别只是升值的路径,以什么幅度升值,以什么节奏升值?

  在外汇市场上,各国央行都是本国货币的“明庄”,不过再大的庄家长期来说也不能逆势而为。对央行来说,升值的幅度和节奏是可控的,时间可长可短,但对企业来说,如果早晚都是升,那就只争朝夕了,不能再浪费掉一两个105天不是吗?央行和企业如何看待和利用时间差,同样是“相对论”。

  因此,《华夏时报》跑外贸口的记者会在调查中发现,出口企业行动得比谁都积极。目前,看得见摸得着的操作办法有两个,一是涨价,二是以人民币计价,而这两点都是超出我们的常识的。

  身处国际代工链条的末端,挤在层层压榨之下,涨价可以吗?涨价是很难,但想不赔钱就必须涨价。有家汕头的玩具商搞了个花招,他一款出口美国的电动玩具车利润不到1元,但在上面加了个活动开关后,美其名曰“创新”,成本没加多少,价格就上去了10%,外商居然完全接受。

  起作用的是一个开关吗?我想不是,是这款玩具车即使涨价10%,那个外商仍然有利可图。人民币升值,启动的很可能是代工链条上利益的重新分配。这和正在进行中的由富士康引发的涨薪潮本质上一样,我们以前没有想过,企业可以让那么多的利润给工人,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海外采购商会让出多少利润来给中国制造商。但无论如何,这会是一个均贫富的过程,如何演化是一个时间问题。

  除了涨价,另一个出路更让人想不到,很多企业都在尝试用人民币作为结算工具进行外贸交易。目前的情况是在东南亚地区的订单人民币结算很容易,在欧美地区就很难行得通,比如,外商对于人民币结算时如何获得人民币、人民币境外如何流通及保值的问题仍有很多顾虑。

  和涨价一样,不得不做、不做就“死翘翘”的事情,难以行得通最后也得行得通,如果人民币很方便使用,而且中国采购仍然是最实惠的,外商对于使用人民币计价交易也不一定逆反到哪里去。手里多拿一些人民币,还有升值的可能不是吗?

  出乎意料的是,在这个问题上考虑得更多的居然是央行。就在本周,人民银行牵头六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目标直指“稳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试点地区一下子由上海市和广东省4市扩大到20个省,业务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而且也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我们无法预测人民币结算会有多大市场,至少央行已经在为这个市场打基础,人民币升值是这样,结算试点扩大也是这样,都是货币的国际化。

  买中国货,请付人民币!大好的前景不是吗?需要重视的是,一些出口商人感觉,和欧美地区搞人民币结算可能还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很长一段时间是多长?不知道,但央行可以为他们争取。

  “人民币汇率以渐进可控的方式进行改革。”说的就是这个事吧,时间可以改变一切。

  

  租房的硝烟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一凡 北京报道

  “感觉就像在打仗一样,趁下班的时间看房子,一次要看好几套,但都太贵了,我有点承受不了,跟去年比几乎都涨了一千多,可即使这样,很快都被人租掉,有的房子刚看完,半个小时不到,中介就打电话告诉我别人抢先签了。”

  在北京国贸地区上班的刘晨回忆起不久前租房的情景,仍心有余悸。他已经和同学在崇文区的富贵园3期合租了一年,那套去年租金2700元一个月的两居室,如今在中介已经挂到了3600元,虽然房东愿意以3500元的价格跟他们续租一年,但他们还是觉得太贵了,临近交房,无奈只能另寻去处。

  除了在网上挂出求租信息,他们还到小区附近的房产中介去咨询房源,每天下班后奔波在各个小区。刘晨说,那几天他的手机被打爆了,平时三天充一次电,现在是一天一充,上班时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中介打电话介绍房源,“都是跑到走廊里去接,怕被领导看到。”

  更让他担心的还是房租价格。在中介的报价中,他的心理价位一再被提高,他原本打算3000元就能租到合适的两居室,而富贵园附近的两居室已经开始“奔4”了,他很后悔没有早点开始看。

  其实,早在4月楼市调控新政刚出来时,小刘就预感房租可能会涨,可他没有想到不到两个月,房租就跟北京的气温一样热气袭人了。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北京5月份房屋租赁市场的平均租赁价格为2885元,比去年的2407元增加20%,租金整体上涨接近500元,其中两居价格上涨最快,增幅达到22%,环比4月涨了2.3%。从时间上看,5月下半月租赁价格上涨最快,拉升了5月的平均增幅:5月15日-31日,租赁市场一居、两居、三居的租赁价格环比5月1日-15日分别上涨2%、5%和3.6%,部分热点区域如工体、阜成门、中关村等较为成熟的商圈,租金涨幅达到15%左右。

  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虽然5月是传统的旺季,可是由于楼市新政后预期变了,购房者由买转租也是目前租房市场火爆的推手。

  有数据为证:5月份租赁市场房源量较4月份增加18%,客源量却大增57%。这些增加的客源,不仅推高了传统的热点租赁区域,比如朝阳、海淀等商业圈集中,高校众多的热点,也促使租赁需求逐渐向周边区县转移。5月份,大兴、通州、石景山等地租赁需求上涨较快,进而推动了这些区域租金的上涨,以亦庄为例,5月份平均的租赁价格环比4月上涨了1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2%,虽然租金上涨幅度接近城区热点区域,可是和城里较大的价差还是吸引了许多租赁客户的目光。

  记者了解到,其他房产中介得出的数据和链家的并没有太大出入,近两月北京房租上涨两成基本已经达成共识,预计5、6月份房租均价达到3000元。而对于房源供不应求的说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业务员告诉记者,对房源的争夺在业务员中已经超过了对客户的争夺,在电话中还询问记者是否有房源需要出租。看来身处战场的不仅仅只有房客一族。

  现在又到了大学生毕业离校的6月下旬,据统计,2010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1.9万人,其中北京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有9.9万人。张月认为,如果这些毕业生有70%选择在京工作,不考虑外地大学生来京就业的因素,以及去除北京生源毕业生,预计新增住房需求就达8万余人,这对北京租赁市场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的支撑,而刚毕业的学生大都以合租的方式来分担成本,这也将推动二、三居的成交增多。

  刘晨也明白必须得在毕业潮之前租到房子,不然就更被动。无奈之下他准备拉第三人入伙,开始关注三居室的房源信息。刘晨是这样打算的:虽然附近二、三居室的整体涨幅相差不大,但多一个人来分摊房租,每个人的租金压力都会减少很多。最终,在交房的三天前,“抢”到了总价4500元的三居室,也找到了新的室友,没有超出他一开始人均1500元的心理预期。

  “最后能租到这个三居挺幸运的,不然只能3500元续租原来的房子,甚至更贵的,这个三居虽然上班远了点,好歹还在市中心,就是不知道现在这个价格还要涨到多少。”签完合同忙着搬家的刘晨依然担心房租会继续涨上去。

  张月给出了她的想法:“随着市场对新政的不断消化,由买转租以及由卖转租的人群逐渐被市场消耗,虽然市场上还会有新的由买转租以及由卖转租的需求,可是这些需求对于租赁市场的影响会较为温和,不会再现5月份房源以及客源大规模集中放量的场景,因此接下来租价涨幅将会相对平和得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