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再融资中行引跌 建行促涨汇金厚此薄彼探秘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6月27日15:27

  本报记者 杨中华 北京报道

  6月21日晚上,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承诺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建行通过的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最多耗资428亿元人民币,当天,建设银行A股上涨3.54%。

  汇金的这一举动令市场浮想联翩,在农行将于7月15日上市、二

次汇改之际,汇金此举有何深意?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有大行中第一个实施融资方案的中国银行,其发行的400亿可转债并未得到汇金的认购。同样是汇金控投的国有大行,汇金这样的选择意图何在呢?

  汇金厚建行薄中行

  4月30日,汇金官网挂出公告称,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三大行包括配股在内的再融资。汇金的表态也给市场和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但当中国银行在获得管理层一路绿灯放行具体实施再融资方案时,汇金却没有践行承诺,没有参与认购中行的A股可转换债券。没有汇金支持的中国银行,市场也作出了理性的选择。

  6月2日,在中国银行发行可转债的当天,其A股大跌0.21元,从原先的4.10元直降至3.89元,跌幅5.12%,下跌幅度超过其他国有大行和上证综指。当天,上证综指午后探底回升,收盘时小涨0.12%。建设银行则收平,工商银行仅微跌2分钱,跌幅为0.47%。交通银行则下跌7分钱,跌幅为1.08%。

  6月18日,中国银行的可转债正式上市交易的头一天,收盘价99.92元,跌破了其100元的发行价。一位分析师不禁惊叹,机构投资者认购不积极,导致了中国银行可转债首日收盘的破发。

  但汇金对建设银行却青睐有加。6月21日,建设银行A股上涨了3.54%,似乎预示了将有利好消息发布。果然,当天晚上,建设银行即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认购建行配股。同天,汇金官网也挂出公告,称将全额认购建设银行的配股。

  虽然汇金一直表态要支持三大行的再融资,但是,市场已经根据汇金的动作做出了自己的分析判断。就在建设银行和汇金发布公告的当天,中国建设银行A股大涨了3.54%,超过了同日大盘2.9%的上涨幅度。

  一位分析师表示,虽然汇金口头上的表态很激励市场,可是在实际行动中却打了折扣。中国银行可转债首日破发和6月2日的大幅下跌,与建设银行在6月21日的大涨,市场都已经淋漓尽致地做出了回应。

  凸显投资价值取向

  全额认购建设银行配股,汇金将拿出最多428亿元,但汇金官网上并未对这次认购建行配股做出更多的解释。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付立春认为,从汇金对中行以及建行不同融资方案采取的不同的策略中似乎可以看出汇金投资的风格,相比于A股可转换债,汇金更加青睐于股权投资,注重于长期持有,保持其在三大行控股股东的地位。

  对于汇金全额现金认购建行配股,而没有选择中行的可转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是对汇金所控股的三家大行的投资价值的认知有差别。对汇金来说,这三家银行的投资价值是不同的,并且里面有着汇金自己的判断。再者,从可转债和配股不同形式再融资的成本也有所差别,这也是造成汇金对不同融资方式采取不同策略的原因。

  有趣的是,目前,工商银行的再融资方式跟中国银行基本相同,虽然工行还未实施,但从汇金对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态度上,市场似乎有了自己的答案。

  汇金不缺钱

  中行可转债未获汇金支持,这使得市场传出汇金可能弹尽粮绝的消息。加上有媒体报道称,基于大型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的需求,汇金公司则有可能再获得国家500亿美元的注资,用于保证汇金国有控股股东的地位。

  那么,汇金是否已经库中无粮了呢?

  答案是非也。

  汇金2003年12月16日成立之时的注册资金为3724.65亿元,而汇金对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注资大约840亿美元,这些资金均来自于国家外汇储备。汇金成立之后,对其他银行、证券、投行的注资总计约有2016亿元。

  汇金注资三大行以后,每年都有较为丰厚的分红。从数据可以看出,从2004年到2006年,汇金从三大行取得了377亿元的分红,2007年至2009年取得了大约2040亿元,总计分红所得有2417亿元。

  不仅分红获利颇多,汇金在出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H股中也获利颇丰。有数据显示,汇金在对三大行的战略投资者的转让以及减持中获得了大约700亿元左右赢利。

  如此算来,汇金仅仅从三大行获得的收益就达到3117亿元左右。

  可见,汇金的钱袋非常饱满,其支持建设银行配股却不认购中国银行可转债的行为,更多是从维护市场稳定的角度做出的战略选择。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