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征银行税不应推行全球标准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7日16:17

  来源:CCTV2《环球财经连线》

  征收银行税的话题是这次在G20峰会上最引人关注的讨论之一。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究竟会如何呢?多伦多时间昨天下午,26号下午,中方代表团在G20峰会上举行了首次重要的吹风会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五大部委的国际司的司长,包括中央银行、人民银行的国际司的司长都来到现场,和世界各地的媒体朋友们交换问题。央视财经频道前方报道小组相约了财政部的国际司司长郑晓松先生就这个问题进行一些讨论和请教,郑晓松司长就直言不讳地告诉我,中国有它自己的观点,中国不赞成各国推行统一的标准。这是郑晓松先生第一次在公开场合、国际场合,阐明了中方对于征收银行税的观点。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当时的提问与回答。

  芮成钢:

  这次参加会议的,我想中国和国际的媒体人士普遍关注的是,这次一个焦点问题就是关于一些要求分担救助金融部门的成本和费用的问题,中方在对金融部门征收一些税费问题上有没有一些立场,谢谢。

  财政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郑晓松:

  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金融部门救助成本分担的问题,我们认为征收金融机构系统风险税,它不是有效降低金融机构风险,避免金融危机的唯一选择。我认为提高监管的标准,建立和完善监管体系,才是防范未来金融危机的最有效方法。

  是否征收金融机构的风险税,我认为应该由各国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做出决定,而不是推行全球的统一标准。

  当然了,我们也不反对在G20框架下讨论相关的基本原则。但是这些原则是否采纳,以及如何在哪,应该由有关的国家根据各自的国情来自行决定。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