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风电两项标准有望下半年出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06:07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2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风电行业标准已经完成初稿并开始征求意见,由中电联牵头制定的另一项风电行业标准也接近收尾。风电行业的两项标准有望下半年同步出台。

   这位人士介绍,国家能源局制定的风电行业标准主要侧重于风电技术设计、装备标准领域,倾向于成为行业标准。中电联牵头制定的风电标准侧重于风电并网的细节约束,其形成初稿后将上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有望形成国家标准。尽管两项标准侧重领域不同,一般而言,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要低于行业标准。国家能源局近期将与中电联保持沟通,确保两项标准的协同一致性。

   上述两项标准都不同程度提到对风电场确保风电并网出力稳定的要求,这意味着风电场不仅负责项目申报和建设,还需要对风电并网和出力承担一定责任。专家认为,要达成上述要求,风电场一方面可以选择在出力高峰时段将风电部分切出,另一方面可以自行配备平滑风电出力的储能电池设备。

   能源局有关专家表示,未来通过标准设定来要求风电场配备储能电池设备应是大趋势,但目前看来,配备储能设施的成本比较高,如果这项成本由风电场承担,对风电盈利可能带来一定负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