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超前视野开放胸襟 中国资本市场抢占人才先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06:11

  重视人才,人才兴则国运盛。

   30年改革开放,我国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人才发展面临战略机遇期。为吸引人才,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日前隆重召开。

   诚意招引、悉心关爱、倾情培育。历史机遇下,中国证监会从海外引进的20名人才即将落实到具体岗位——这也是证监会第四批海外人才引进。1999年来,中国证监会以超前的视野、开放的胸襟集纳人才,已经有40余名海外人才从英、美、日、港等地回归,肩负建设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使命。

   抢占人才先机

   有人说,人才竞争是一场从未停止过、不见硝烟的战争。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所有的战争都没有人才战争更为根本与关键。

   就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人才发展面临战略机遇期之际,5月25日至26日,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高层领导聚集一堂。

   在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各类人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但同时,当前我国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

   在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突出表现为科技、教育和人才竞争。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根本。大胆引进和使用海外高水平拔尖人才,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创业或以多种方式为国家发展服务。

   响应中央号召,在以“海归”多、高学历人才多著称的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层的人才引进工作此时大步迈进。眼下证监会正在对自2008年底以来从海外集中引进的11名金融中高端人才启动考核及调任程序,在考核结束后,这11名引进人才将全部转入证监会现行管理体制,并直接安排到副处级以上工作岗位。

   在此之前,与11名中高端人才一同引进的9名一般性人才,在通过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后,也根据个人专业所长直接落实到证监会各机关具体工作岗位。

   而这,已经是证监会第四批引进的海外人才。

   在中国资本市场初创之际,证监会就有意识的招募或选调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人。自2000年至2005年间,证监会曾先后三次组织面向海外的集中招聘,一批比一批力度大,分别从美、英、法、日、香港等地引进17名不同层次的海外人才。这17人至今仍然集中在内地金融行业领域工作,并有9人走上了局级领导干部岗位。继续留任证监会的3名局级领导干部分别在部门担任“一把手”或在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相关领导职务。

   人才引进并不满足于此。2004年,证监会专门成立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先后聘请17名境外金融监管机构前官员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国资本市场规划发展提供战略服务,并通过其他渠道引进及逐年扩大干部境外培训规模等方式不断提升现有人员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监管工作技能。

   厚积薄发。2000年至今的十年间,中国证券监管队伍的提升可以用数字说话:证监会全系统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的人数已经达到500余名,占全系统人数的16%以上;会机关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达到24名,占会机关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职数的13%左右……

   筑巢引得凤来栖

   2008年,金融风暴来袭。

   美国次贷危机蔓延,世界经济面临衰退,中国资本市场遭遇冲击,悲观情绪蔓延。

   面对质疑和压力,中国证监会丝毫没有动摇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相反,在应对和化解这场危机的过程中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新兴加转轨的中国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提升应对危机、化解风险的能力。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拥有一支具有超前眼光和国际视野,能够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理念、监管体制和监管手段创新的高素质人才。

   准确判断,果断出手。2008年10月底,证监会党委及时做出借金融危机引进海外人才的重要决策,尚福林主席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筹备紧锣密鼓展开。此时,中央也就金融系统引进海外高层次金融人才工作作出总部署,相继下发《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这些措施为证监会加大海外引才力度提供有力支撑。

   根诚意招引,引才工作高效运转。

   根据引才需求,证监会制定了包含10个专业、58个监管岗位的分阶段引才计划,确定了高级、中高、中等、一般四个层次的人才引进标准,承诺各层次人才引进后,分别对应副局、正处、副处、主任科员的职务等级。

   尚福林主席亲自致函证监会原领导、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业内知名人士及部分大型证券、金融机构,诚意邀请举荐海外优秀人才。

   证监会人教部与国内知名证券金融机构和海外华人金融社团组织密切接触,请他们牵线搭桥,协助做好宣传及搜集海外人才信息。

   万事俱备,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领有多年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研究中心主任祁斌等人一行奔赴美国,在证券市场中心纽约和期货市场中心芝加哥两个城市考察金融人才市场情况,着重宣讲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与有意向归国人员进行座谈。

   入乡随俗,亲赴美国的工作组没有采用国内人才招聘的方式。

   尽管没有公开宣传,但从朋友处了解到招聘信息的李树憬特意从加州飞赴纽约参加招聘会。“祁斌和国际部主任童道驰的现身说法最有感染力,他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很实在地讨论回国的选择。”已经进入证监会的田汉卿回忆,证监会组织的宣讲会与美国企业的形式非常接近,宣讲会后来自国内的官员还与应聘者私下交流,让在西方呆过一段时间的留学生们更能接受宣讲内容。

   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巨大。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证监会收到来自海外的应聘简历160余份,采集海外中高层次人才信息360余条。尽管证监会招聘条件门槛不低,应聘人中符合招聘条件的专业人才数量仍占到90%以上。应聘者中有不少毕业于普林斯顿、杜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也有曾经在摩根斯坦利、花旗银行等知名机构工作过的经历。

   对他们来说,放弃高薪归国,最大的吸引力来自年轻且前景广阔的中国资本市场。李树憬表示,“我1998年离开中国的时候,A股市场还没有很好的发展。但近些年,即使在美国也能逐渐感觉到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为充分表达对人才的极大尊重,在评审面试环节,证监会坚持把复杂的程序简单化、严肃的过程人性化。专门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验的局级以上领导协助对所有应聘人员简历进行审核,并结合人才引进需求确定初步人选。此外,采用访谈式的面试方法,对主动要求回国参加面试的人员,分别安排5名以上业务部门的领导,在自由宽松的访谈环境中进行单独面试;对不能回国面试的人员,通过租用专门网络设备进行远程视频交流。

   层层筛选,多次接触,20名金融人才成为证监会引进对象。他们既有国内一流大学的学习经历,更有海外知名大学的学历,不少人曾在国际知名证券、金融公司工作。最终均为了共同的目标,放弃海外高薪,甚至放弃美国国籍,决心效力中国资本市场。

   引才靠制度 拴心靠投入

   关于人才引进后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证监会内部以前也有过不同的争论。但证监会党委始终坚定地认为,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离不开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而海外人才独特的智能优势和创新优势,正是中国资本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宝贵财富。

   人才招聘仅是人才引进的第一步。证监会清晰地认识到,与市场化机构比,公务员体系内薪酬并无优势,投入关怀不仅仅包括物质激励,更需要感情上的长效投资和对人才的人本关怀。而旅居海外多年归国的人才,对国内现状、对证监会的了解仍需磨合。良才到来,仍需要扶上马、送上路、带一程。

   此次引才中,不少人举家从美国迁回国内,短时内面临实际困难。

   为此,证监会及时安排临时住所,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和周边中小学学校,帮助引进人才妥善解决安家落户和子女入学问题;在经费紧张情况下,仍为中等层次以上人才提供了为期一年的交通补贴和住房补贴,以及高于会内同等人员的薪酬待遇,解决后顾之忧。

   针对引进人才归国后普遍经历波动期、适应期和磨合期的问题,证监会定期安排相关领导与他们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寄所愿,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去年国庆前夕,尚福林主席亲自主持召开海外引进人才座谈会,听取引才工作情况汇报,与引进人才一起畅谈理想人生,勉励引进人才坚定回国信心,立足平凡岗位建立功业。在“圣诞”来临之际,证监会也专门召集引进人才一起,以茶话会、联欢会等方式与他们共度节日……

   为帮助引进人才尽快适应和融入国内的环境,证监会针对引进人才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作了培训计划、调研计划以及对口帮带计划。在引进人才报到后不久,证监会就组织他们与党校班学员一道,专程赴井冈山参加党性锻炼和国情教育。

   所有引进人才自觉向普通学员看齐,穿上红军服,打起绑腿,背上背包,在五指峰前、黄洋界哨口、挑粱小道上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怀,思想境界和理想信念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为帮助引进人才尽快熟悉掌握国内资本市场的情况,证监会专门安排会机关主要业务部门的领导授课,为他们系统讲解中国资本市场情况和监管业务知识,并安排他们到派出机构、上市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调研,部门领导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以及一线监管人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所有引进人才产生了极大的触动。

   为了给引进人才提供更好的创业支持,证监会在原有资本市场规划发展委员会的基础上,参照引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了“规划委”的领导机构、组织构成和保障原则。为体现对引进人才的高度重视,“规划委”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尚福林主席亲自担任,副主任委员由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主要领导担任,成员分别由分机关主要业务部门领导担任。按照“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所有中等层次以上人才引进后,首先要依托“规划委”平台从事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研究和决策咨询等工作。同时,为弥补他们监管实践经验的不足,证监会还为每名“规划委”人员指定了专业对口部门,由各对口部门制定具体帮带计划,指定具体帮带人员,由分管会领导批准后付诸实施。

   细致的安排和诚心培养,有效激发了引进人才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回国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一位引进人才在心得体会中写道:几个月前,我们还只能默默地注视着西方国家遭受百年不遇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在逐步衰退,如今却正亲身体验一个新兴加转轨金融体系的巨大变革,处处展示着光辉灿烂的前景……这几个月经历的巨大人生转折,一切都恍如梦中醒来,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回家”的感觉真好!

   2009年3月,证监会组织海外人才前往江西井冈山,进行国情教育。

   为吸引人才,证监会组织了多轮招聘会。图为证监会工作人员与应聘人员现场交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