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陆家嘴论坛 > 2010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屠光绍:信贷转让市场即将投入运作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06:19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推进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和完善是重中之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26日在出席“2010陆家嘴论坛”时表示,为了到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为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将加快推进金融市场体系的建设。

  目前,无论是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上海已经建成了以各类交易所和交易中心为标志的市场体系。不过屠光绍指出上海要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和结构,从而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配置金融资源方面的作用。

  “除了要继续扩大我们已有金融市场的体系以外,对于已有的金融市场组织,我们要继续扩大规模,还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新的市场组织。”屠光绍表示。他透露,目前上海正在推进信贷转让市场建设,且已经得到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的认可,不久即将投入运作。此外上海还将推进在信贷转让市场基础之上的信贷资产市场以及以信贷资产为基础的各类证券化产品的市场建设。

  而在保险市场方面,上海正在跟国家主管部门沟通,并且已经取得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在上海建立再保险服务市场、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保险资产以及保险资产衍生出来的产品市场,还在筹划建立保险交易所。另外,上海正在考虑推进以服务长三角为主要目的的,非上市的公众公司的股权转让市场。也正在积极争取建立面向全国的信托登记中心,并在此基础之上加快建立信托资产的交易和转让市场。

  除了发展金融市场组织之外,屠光绍表示要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的运行机制,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提高金融市场效率中的作用。首先,构建更为互联统一的金融市场。例如在债券市场的发展方面,探索不同债券市场之间进一步打通、拓宽互联互通的机制,从而使各类市场参与债券时能够更好地发展债券市场的作用。其次,在加快推进市场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促使各个清算体系之间进行有效的连接,从而更好节省金融资源,提高市场效率,同时更有效地防范市场的整体风险。

  屠光绍还表示,目前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国际化程度不高,开放程度不够,应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

  他指出,目前金融市场的开放面临着非常难得的机遇和很有利的条件。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进一步扩大,必然会进一步要求上海的金融市场能够进一步扩大开放,从而更好地形成与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相适应的、相配套的金融市场,在促进人民币回流机制方面能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此外,进一步促进金融市场创新,发挥好上海金融中心在完善国家的金融体系中的率先、示范作用。并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当中的带动作用。屠光绍表示,金融市场发展环境涉及了法治、税制、监管、会计、信用、人才以及区域功能的布局。上海要进一步加快完善各个方面的环境,从而更好地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环境方面的率先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