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下买黄金避险 金价下半年看涨至1500美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8日07:33
  进入5月以来,黄金价格屡创新高,最高站到1260美元上方。上周四,随着风险情绪升温,黄金价格也出现小幅回调,随后再次出现反复,金价是否高处不胜寒?

  “黄金处于二战后第二轮大牛市行情,目前形成牛市的原因还存在,短期金价仍将进入上涨期。”日前,由中国黄金报、金顶集团联合主办的黄金投资知识普及教育巡讲活动中,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表示,从中期来看,黄金价格正处于投资推进型阶段。不少分析师也认为,投资需求的推动是近期金价屡创新高的主要动力,且未来避险情绪还将带动投资需求的上升。

  欧债危机下买黄金避险

  “欧洲债务危机的解决需要较长时间,目前主要解决办法是印钞票,但这将膨胀信用风险,会导致金价短期内进入上涨期。”张炳南表示。

  张炳南称,金融危机后近2年来,全球投资主题为规避信用风险,资金流入没有风险的资产,而黄金就成为关注焦点。在张炳南看来,除黄金外,其他投资资产均有信用风险,而各国央行都在买黄金,投资者应与政府持有同样的资产,才不会受政策调控影响。

  “近2年来,全球主要对冲基金都在增加黄金投资,应关注这些资金的投机因素。”张炳南说。据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表示,截至6月23日,黄金持有量持稳于1313.135吨的历史高位。今年以来,该ETF已累计增持近180吨黄金,比去年底增加了15%以上。

  “目前市场热点是欧债危机推高的投资型实物黄金需求,而通胀因素对金价的影响还不明显。”金顶黄金分析师彭志辉认为。

  未来1~2年金价会再涨

  上周金价在达到1260美元上方高点后,出现小幅回调,一度跌破1230美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使得人民币兑美元创下新高,而黄金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升值对黄金短期利空。

  对此,广发期货分析师冯亮则认为,中国是第一大产金国、第二大黄金消费国,近两年中国居民投资黄金意识明显增强,人民币升值将增加中国居民的购买力,有利于增加中国黄金需求,预计将对未来金价上涨有较大贡献。而据其透露,有报告显示,中国居民的购买力与黄金上涨呈正相关系。

  “除投资推动因素外,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仍存不确定性,加息预期弱化,在真实利率为负利率的情况下,金价通常会走出一波较好的行情。”冯亮认为,未来1~2年内金价还会再涨。

  据其统计,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39年内,黄金平均年涨幅达11.85%,而每年的后5月平均涨幅则在7.5%左右,而今年金价已从年初的1100美元涨到目前1230美元,据此推断,下半年金价还有涨幅,可看到1500美元左右。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