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分歧开启全球“去同步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8日08:42

  全球系统性危机正处在发展进程中,以全球经济管理分歧和美国控制自己联盟能力的下降为代表。就全球系统性危机的症状而言,2010年下半年的四个“单点故障”将是:

  第一,西方公共债务加剧,破产变得无法容忍;第二,欧洲启动紧缩政策,为了保障结构性稳定而限制经济成长;第三,中国通胀,并且中国开始向全球输出通胀;第四,美国启动收缩,尤其被迫到联邦国家紧缩。

  所谓“单点故障”,是指计算机网络中的一个点,整体IT系统基于此点,该点的崩溃会导致整体系统停止。“单点故障”定义中,“单”的意思最为重要最为独特,作为组件也非常脆弱。

  2010年下半年全球系统性危机的进一步深化,将会展现当前国际系统四个核心“单点故障”的严重问题。结局就是,如同IT系统一样,将会拒绝服务。

  以此次加拿大多伦多G20会议上的分歧为代表,今后各国自然也就不再抱成一团。未来几个月内,这种情势只会变得更加糟糕,趋向脱节,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真正的预算、政治、社会“去同步化”正在进行当中。

  这种“去同步化”与2008年危机后全球各国统一协调的政策取向完全不同。即便是如果真的还有经济同步萧条新阶段,主要国家的政策也将相当不同,以后亦不会有共同反应。

  在以上四个“单点故障”中,前三个市场已经有了认知,对第四个故障的讨论则非常不充分。在这次G20会议上,美国联邦政府还试图继续扩大经济刺激政策。

  但实际上,美国地方政府已经启动了紧缩政策,与华盛顿和华尔街说法不同的是,美国的紧缩已经开始。

  目前,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没有正常的垃圾清扫服务;周六的邮箱递送服务也被停掉;由于缺少警察,安全不一定能够得到保障;由于公务员解雇,美国居民必须在政府办公室排队;学校也没有太多的教师,学校提供的校车等服务也越来越少……一般来说,地方政府事实上已是隐性紧缩,到现在为止好几个月了,紧缩仍然在加剧。

  另一方面,有必要强调一下美国社会经济形势的继续衰减。美国主流媒体往往头版头条翻来覆去报道雅典7000人左右的游行,报道他们反对紧缩政策,但媒体就是不提纽约官员曾经宣布,由于警察、法官和保健人员数量的减少,该州面临普遍混乱……经常有成千的工人游行。

  大多数美国人现在的环境,自2008年以来就没有停止过恶化。真实的失业率估计至少在15%~20%之间,有些危机影响深重的市镇和地区,可能高达30%~40%。从来没有如此之多的美国人依赖联邦政府的“粮票”。

  了解到这些,就不会对家庭消费继续下降感到惊讶了。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房屋销售量大跌33%,折合年率为30万套,这也创下了1963年该数据统计以来的新低。在价格上,5月份新屋中位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9.6%,至20.09万美元。这反映出美国房地产市场面临持续的严重挑战。

  事实上,最为可靠的预先指标表明,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会继续收缩。远非2010年伯南克宣布的3.5%增长率。根据我们团队的研究,如果今年能保持大于零的记录,美国就真是幸运了。

  2010年11月的中期选举,将是美国危机的第一次选举测试。2009年总统选举是在华尔街崩溃的背景下完成的,这拉动了奥巴马的选票。当时,美国人还都不清楚经济、社会损害趋向的可能。现在,又有了墨西哥湾的石油泄漏事件,人们对奥巴马政府逆转去工业化的能力普遍产生怀疑,中产阶级开始坠落,对地方政府债务和联邦赤字的担心加剧。

  在内部选举以及社会压力之下,在外部经济金融压力之下,美国将不可避免地推进紧缩预算计划实施。问题在于,这会进一步冲击世界金融与货币系统。如果希腊或西班牙的紧缩措施已经激起此类混乱,想象一下美国必需的紧缩政策吧,3~5年周期内至少需要紧缩1万亿美元,这是我们的最低估计。

  过去20~30年,美国经济似乎只发生了一件事情,即生产并出口债务,美元就是信用背书,美国就是完全的债务经济。如果美国启动长周期的财政紧缩,那么过去二三十年的全球经济金融体系模式基础就要改变。这一全球系统的“单点故障”会给全球系统带来什么影响,显然需要更多的讨论,也包括中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