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2万亿经营现金流无流动性风险之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赖智慧
2010年06月28日09:16

  持续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是企业保证现金循环的根基,也是造血之本。《投资者报》根据近10年来的有效数据对A股公司的造血能力进行排名,结果显示,工商银行(601398.SH)排在榜首。

  该行自2003年以来的7年中,总共实现2.12万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为A股公司最

高。这一数值也远高于排名第二的建设银行和排名第三的中国石油,后两者的累计经营活动净现流分别为1.73万亿元和1.66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数值不只是反映出工行现金充裕,更反映出经营中的现金实现能力,因为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入与吸收投资和融资获取现金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可持续的,后者不但不可持续,还存在一定资金使用成本。

  “通常情况下,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数的主要原因是贷款增长过快,银行自身流动性面临风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谈到银行现金流时如此表示。工行过去7年实现巨额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也与其贷款增长的平缓有关。

  以2009年为例,全年工行贷款同比增长25.3%,这一增速不但远低于银行业的整体33%的增速水平,也低于几家国有大行的平均贷款增速。与此同时,工行还积极推进负债结构转型,实现了存款业务与理财业务协调互动发展。从存款总量上看,截至2009年年末,工行各项存款余额已达1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成为全球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

  从存款结构上看,成本较低的公司存款及同业存款增长较快,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有效降低了付息成本。2009年工行的理财产品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3.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8%,工行个人业务部徐经理表示,“这一存款结果不但较好地满足了客户多样化的理财需求,又促使工行负债业务在转型中的低成本发展。”

  而且,工行近年通过加快金融创新和经营转型,在信用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养老金、现金管理和贵金属等绝大多数新兴业务领域进一步确立了市场领先优势。2009年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51亿元,同比增长25.3%,对营业收入的贡献为17.82%。

  事实上,工行能有如此巨量的经营性现金流入,也与中国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有关,即普遍把存款作为主要资金来源。

  上述工行个人业务部经理表示,客户存款长期以来都是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但近年情况有所变化。一些欧美银行采取主动负债模式,即不再将客户存款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转而通过在金融市场上主动发行债券、票据等金融工具的方式获得资金。中国商业银行则采取另一种稳健发展模式,即在坚持存款基础地位的同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拓宽收入来源。

  这两种发展模式最显著的区别就在于其形成的资产负债结构不同。如工行客户存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约为83%,占总负债的比重达到88%,而采取主动负债模式的欧美商业银行客户存款占总资产的比重基本上在50%以下。工行2008年的贷存比仅为55.6%,而主动负债模式银行的贷存比约为100%,有的甚至接近150%。

  尽管工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形势下政府不会轻易加息,但加息周期对工行而言是件好事。首先,进入加息周期说明经济在上行,资金比较活跃,活期化趋势有望更加明显;其次,加息周期中企业一般用款需求较为充足,信贷资源相对稀缺,议价能力改善;另外,加息周期中银行间市场利率会提高,这对工行这样的资金大行显然有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