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楼市假摔现象纷纭 业内称降价时机未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8日10:17
  又一场狼来了的故事正在上演。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其对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监控显示,6月上旬,北京在售的235个普通商品住宅项目中(不含别墅、商住楼、保障房),147个项目出现“零成交”。进而导致众多项目出现不同程度降价,据该数据显示,与5月份相 比,6月上旬有15个项目成交均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有的降价幅度高达5000元/平方米以上。

  事实果真如此么?记者调查发现,尽管调控政策致使北京楼市成交低迷,各种关于打折促销的消息也甚嚣尘上,但真正意义上的降价尚未出现。

  对此,北京某开发商表示,开发商现在是坐视降价信息大肆传播,观察市场反应。

  “假摔”纷纭

  据搜房网数据显示,此次降价的15个项目中,3个项目降价幅度超过2000元,朝阳区首城国际中心下调5729元,海淀区领秀新硅谷下调3223元,丰台区大成郡下调2411元。

  然而据记者调查,这15个项目大多都未降价,其中还有很多项目仍处于新盘未开盘状态。

  “这两天我们已经接到很多专门来咨询降价的电话,但我们如今正在办理一期的入住事宜,新盘还未开盘,无房可买,也未接到任何降价通知。”记者致电据称降价幅度最大的首城国际中心,销售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致电首城国际营销总监任莉得到证实,目前该项目基本没有降价的打算,未来何时降价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除了万科蓝山销售人员称会因为付款方式的不同有轻微优惠幅度外,其他项目均称其没有降价没有优惠,未来也不会出现降价。

  “6月以来,京城渐兴打折降价风,但基本可以形容为"未见其面、只闻其声"。在价格僵持的同时,开发商也放缓了推盘速度,京城楼市经历了几次"狼来了"的戏剧性变化。”一位业内人士说。

  而市场的真实情况也的确如此。目前,尽管关于打折降价的消息非常多,但其中炒作成分居多,并未真正降价。如一些号称打折的项目,享受折扣的条件几乎均为全款,且幅度大多不低于9.5折;而另一些项目则干脆先提高售价、再大肆宣传打折,以给市场造成降价错觉。

  降价时机未至

  房价肯定会下调,这在众多业内人士中已达成共识。“但目前的市场还不具备降价条件,观望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记者表示。

  “未来还需要两个月左右房价才可能会出现下降,只有连续3个月市场出现零成交,降价才有可能逐渐显现。”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对记者表示,虽然政策面不会再出台更多严厉措施,但开发商的资金链已开始出现紧张,很多项目已连续几个月都没有回款,确实需要降价了。

  而陈国强则表示,降价潮可能会出现在第三、第四季度,现在的降价压力还是很大,无论是资金面、政策面、公司决策面,还是区域市场面等都需要考虑。

  陈国强介绍,促使企业降价无外乎几个因素,其一就是资金,这对企业自身非常关键,如果资金没有压力,企业肯定会挺着,但临近年底大部分开发商可能都会出现资金链紧张,因此降价就可能出现。其二是区域竞争的压力,如果同区域的一些项目开始出现降价,那其他项目只能被动跟进,比如整个大兴板块,绿地率先降价,那么后开的楼盘就要选择绿地的项目做基本参照。其三从政策面来说,如果随后还是继续这种严厉的基调,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就要权衡未来的市场走向,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降价预期就需要考虑。其四,品牌企业的降价也带来了一定压力,这会为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带来一定的降价效应。

  “但降价幅度也是开发商随后要重点考虑的。”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向记者分析,现在很多开发商已经有降价的意愿,但降多少才合适他们并不清楚,因为降价的手段只能用一次,如果连着降可能项目就会无人问津,因此,开发商降价必须得一次达到它的预期销售目标。

  “诚然开发商肯定会希望少降,但是依照2007、2008年的经验来看,一次降到位,降幅大概需要两成以上才能在房价下行的过程中吸引买家,所以开发商在制定降价的幅度上比较矛盾,偏低或偏高都可能出现负面影响,因此这是目前开发商谨慎的原因,也是未来降价要重点考虑的因素。”李文杰说。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