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退房潮难道真来了?有楼盘6月合同撤销94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0:35
  4月中旬公布房贷新政之后,国家对于楼市的紧箍咒越收越紧。在“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之后,原本已显萧瑟景象的沪上楼市更是直接“入冬”。记者昨天了解到,6月以来,沪上共66个楼盘零成交,而这些“挂零”楼盘中,之前曾经涨势惊人的外环外楼盘占到了7成。浓厚的观望 情绪中,有楼盘6月以来的合同撤销甚至近百次。虽然业内人士表示,合同撤销率并不能完全代表楼盘已经出现退房潮,但是,购房者的忐忑情绪却可窥一斑。

  本报记者 王佳敏

  零成交楼盘外环外占7成

  “我们这里还有多余房源的,选择余地很大!”“现在好的楼层、朝向的房源都有,现在还有特价房,可以尽快来挑选!”楼市因调控而入冬,除了开发商不好过之外,靠着售楼提成“吃饭”的售楼人员也开始显现出焦急的神情。

  然而,在观望情绪浓厚的楼市现状下,尽管开发商着急、售楼人员卖力,但是,“卖不动”却是不争的事实。记者昨天从搜房网了解到,上海目前共有456个在售项目,虽然其中8成以上的楼盘都有成交记录,但仍然有66个楼盘在6月里得了零分。

  记者在这份“零成交”楼盘名单中发现,保利维拉家园、保亿风景水岸、东方听潮豪园、绿地南郊别墅等热门楼盘均在其中。而之前涨势勇猛的外环外也开始展现出颓势,在66个成交为零的楼盘中,外环外楼盘达到48个,占到零成交楼盘的72%,内环内9个楼盘,占到14%。

  数据显示,浦东、松江零成交楼盘分别为10个,成为了上海各区县中出现零成交现象最多的区域。

  9个豪宅楼盘也是零成交

  除了普通住宅“挂零”,针对高端客户群的豪宅也开始面临零成交尴尬。数据显示,均价在5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豪宅共有9个零成交,占到14%,豪宅零成交现象明显,绿城玫瑰园等“豪宅红盘”均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目前楼市成交艰难,8成的楼盘加入到了促销大军,虽然降价幅度各有高低,但是,仍然在不同程度吸引购房者“乱世入市”。记者了解到,6月沪上总共456个在售项目,其中390个在售项目实现成交,占到6月上海总在售项目8成以上。搜房网分析师陆一萍指出,5月房企销售业绩均有大幅下滑现象,开发商为回笼资金,大动作打折,低价开盘,激发刚性需求,而且部分投资购房者也看准时机,出手抄底,对于新盘成交有一定促进作用。

  有楼盘6月合同撤销94次

  66个楼盘面临零成交,除了房价还未开始真正启动调整吸引买气之外,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是目前楼市僵持的主要原因。

  记者从佑威研究中心获得的一份6月沪上楼盘合同撤销名单上发现,位于宝山区杨行板块友谊路上的某楼盘,仅6月以来,已经撤销合同的房源为94套,总撤销面积达到9630平米。据悉,该楼盘拿到2010年预售许可证的房源总共303套。

  “我们目前剩余房源还是有挑选余地的。”在该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楼盘内楼层高的房源卖得最好,因此,目前该楼盘的低楼层的房源挑选余地仍比较大,“4楼以下的话应该可以买到喜欢的房型。”不过,对于近期该楼盘撤销率较高一事,对方却表示“并不知晓”。

  位于浦东曹路板块民耀路上的某楼盘位列该榜单的第二名,6月至今总撤销房源45套,撤销面积达到3124平米。记者从网上房地产上获悉,该楼盘总房源套数为189套,历史合同总撤销套数为89套。

  而位于徐汇滨江的豪宅项目,虽然5月刚开盘推出100套房源,不过,根据佑威研究中心的统计,该楼盘6月至今合同撤销20套,撤销面积达到2926平米。

  业内说法

  更多的是反映购房者情绪

  对于目前部分楼盘的高撤销率,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一般房屋销售的通常程序是:购房人看中一套房子后,缴纳数万元(一般2万至5万元)不等的定金,与房产销售公司签订定金合同,约定数天(一般7天至15天不等)内签订预售(期房)或者销售(现房)合同。

  与此同时,在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络系统中,被预订的那套房子由原来显示为“可售”状态的绿色变为粉红色,示意此房已有人预订不再可售。而一旦定金出现且时间达到一个月,网上房地产会自动将其设为合同撤销,该套房源也会再次“返绿”。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尤其是目前从紧的银行贷款政策下,购房者经常出现购房人因银行放贷推迟等原因,推迟签订预销售合同的情况。

  中房信房产分析师薛建雄表示,由于目前楼市不景气,不少开发商不会将定金逾期设定为违约。一旦网上房地产系统将逾期转为撤销时,开发商会再次将其设为预定,因此,也就会出现一套房子有好几次撤销的记录。“所以,像万科、保利这样的大开发商,为了网上房地产的数据好看,都会在最终签订合约后再前去网上房地产登记。”不过,薛建雄也坦言,虽然楼盘的高撤销率不一定真的代表楼盘出现退房潮,但是,这些由于定金逾期而造成的合约撤销,很大程度上还是反映出购房者在目前的楼市现状下忐忑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