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龚方雄:中国经济或迎痛苦期 房地产将逐渐熄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8日10:41
  “未来两至三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可对中国的经济形势过分乐观。”昨日,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2010恒生中国名家聚焦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必须布局未来5-10年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而未来两三年则是经济结构转型的起点,这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龚方雄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前景一片光明,但是中短期而言,必须保持审慎态度。“一方面,各项宏观经济政策能否进一步明朗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短期经济的局势。尽管前不久中国重启了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这对市场带来了正面的刺激,但是显然这一刺激已明显不如2005年中国政府刚刚宣布进行汇改时来得强劲。”龚方雄指出,“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尽管我仍旧认为全球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但是探底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而在经济一体化的今日,这一形势也将形成对中国经济的威胁。”

  “过去10年,中国出口每年的增长率达20%-30%。而房地产占GDP的比重从10年前的3%增长到了14%。”不过,龚方雄认为,“这两驾驱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马车将逐渐熄火。一方面,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直接导致中国出口增长放缓;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不会再允许房价如此前那般疯涨。因此,未来中国经济仍要保持每年8%的增长,就必须找到新的引擎。”

  龚方雄认为:“零售等消费行业及服务业的发展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增长点,但是对于如何真正启动中国的内需,我们尚不得而知,中国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特别提示:本文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