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熊市是拿地时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8日11:35
  在房地产调控之下,土地交易市场也陷入低迷,香港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宣称将“拥抱熊市”,认为目前正是非常好的拿地时机。

  不过对于拿地标准,恒隆有着“铁的原则”:以便宜的价格拿到位置较好、面积较大的土地。“我觉得这样的地块才是真正的"地王",如果仅仅是以高价拿地,谁不会做呢?”因此,陈启宗表示,“我要给"地王"下一个新的定义:恒隆拿的地都是"地王"。”

  但是,“恒隆不靠囤积土地和土地升值赚钱。”对于将商业物业卖掉的开发模式,陈启宗将其比喻为“孩子生了以后不养”,而恒隆地产旗下的商业物业则“永远都是恒隆的孩子”。对于恒隆的开发模式,陈启宗表示:“我们是买了地就盖,不依靠地价与房价的升值,而是通过我们团队的经验和能力去创造价值。”

  对于进入内地市场后一直坚持只做商业地产,陈启宗将其归因于内地商业地产的回报率高,而且一些城市的租金是呈上升趋势的。“早期发展的上海两个项目,租金回报率已经从最初的不到5%上升到如今的超过30%,我们的现金回报率是行业最高的,甚至比行业平均回报率要高出1~2倍。”陈启宗还透露,目前上海项目每年能为恒隆地产提供超过30亿元的租金收入。

  而自2004年确定400亿港元投资内地的发展战略之后,恒隆地产建设完成的第一家商业购物中心在沈阳正式投入运营。目前,恒隆地产已布局上海、沈阳、济南、无锡、天津、大连6个城市。而北京、成都都是恒隆地产非常想进入的城市,只是一直未能拿到合适的土地。

  对于新开业的沈阳皇城恒隆广场,陈启宗表示很有信心:“从开业的情况看,沈阳的回报率要比上海高,现在可以达到6%,希望这样的好成绩能够保持。”

  针对商业地产依靠物业出租取得回报导致流动性较差,并且占用大量资金却不能及时套现的事实,陈启宗选择拉开项目投资周期,减小资金的集中投入,并且选择了不贷款而仅仅依靠自有资金。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400亿港元投资仅仅支付了100多亿港元,剩下的也将分阶段投入。同时,我们现在仍然是零负债,并且手中持有的资金还比较充裕。”陈启宗透露,现在恒隆地产在香港还有约200亿港元的优质物业尚未出售。“但零负债也不是什么好事,明年这种局面可能会有所改变。”

  作者:阴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