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审计风暴或预示 收入分配改革力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8日13:20

  上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发布了自上任以来最具轰动效应的一份审计报告,久违的“审计风暴”再度刮起。

  这份有关“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中披露,中央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利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近亿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贴;瞒报各项收入资产近6亿;挤占财政资金发津贴近11亿。

  假发票沿街叫卖屡禁不绝,通过审计报告我们终于知道,谁是假发票最大的主顾了。然而,假发票现象已是社会痼疾,绝不是这一两年的事情,为何某些中央部门的劣迹最近才被揪出?

  基尼系数反映贫富差距,1978-1984年,中国的基尼系数稳定在0.16,而2007年以来已经超过了0.47,而0.4是国际公认警戒线。可以说,由收入分配不公导致的贫富差距,已经越过了“红线”。分配不公、贫富差距等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可能导致严重社会问题。年初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事实上,收入分配问题已成为事关中国社会稳定发展和实现经济成功转型的重大问题。据媒体报道,由发改委牵头研究拟订的有关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正在紧密研究制定中,今年8月可能完成修订。

  审计署此时将“风暴眼”对准中央部门的“假发票”,也许不是偶然的。在我国收入分配体系中,居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占比远低于政府和企业;与此相对应,政府公务员以及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垄断央企,他们享受的高收入,正是来自初次分配中获得的“大蛋糕”。而且,这块蛋糕实在太大了——在中央单位以及垄断央企,发钱不是问题,通常让他们苦恼的是找不到发钱的名目,于是,假发票顺理成章地出现了。

  其实,假发票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某些垄断企业职工的年收入可以是普通企业职工的十倍;在中央部门最大的“暴利”则是,自1998年房改被明令禁止的福利分房,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甚至几年内在中国完成居民收入倍增……然而,有人得到,就必然有人失去;要实现上述美好的愿景,让广大居民受益,某些既得利益者就必须有所失去。

  “假发票”事件发生的深层背景,就是收入分配不公。代表中央政府的审计署,在此时将“假发票”置于舆论关注的焦点,也许意味着,在即将展开的收入分配改革中,会有针对既得利益者的好戏上演。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