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市场估值体系遭颠覆 机构持仓重心转向次新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8日09:29
  中国一重(601106.SH)上周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如果没有持续关注,或许你听到这个消息会略微有些惊讶。

  它是次新股中的佼佼者。过去的一年,接近300只新股上市,募资规模接近4000亿元,其中超过2000亿元是超募资金。它们不仅大大改变了市场基本结构,也带来了估 值体系的颠覆。

  有过疯狂的上涨,也有过疯狂的下跌。那都是过去,如今,在静静的湖面下,它们暗流涌动,聚集着惊人的能量。

  深圳一位掌控10位数资金的市场大鳄告诉记者,类似中国一重、中国西电(601179.SH)、重庆水务(601158.SH)这样的次新股,“我们已经研究透了,资料就放在案头,耐心等待最好的买入时机出现,而这个机会并不会太远。”

  A股市场,次新股显然是一群独特的群体,端午节前后的下跌,让市场一度认为针对它们的调整才刚开始,相对地产、银行来说,它们跌得太少了。

  但是几天之后市场又发现,汇改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利好没能带动地产、银行,短线行情后,它们重新横盘缩量,反而是次新股呈现出“慢涨急跌”的向上行情,更重要的是,它们始终没有脱离主流资金的中心。

  可以说,是市场的重心发生了变化。

  大部分国内市场上的机构,由于契约关系,无法完全清除股票仓位,配置就成为了他们的持仓方式。如今,且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他们的持仓方向已经转向中小板、创业板,其中尤以次新股为代表。比如近期上市的海康威视(002415.SZ)、达实智能(002421.SZ)、凯撒股份(002425.SZ)等,均有机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股秉承强势状态,近期行业内新上市个股无一例外地得到了机构的配置,比如康芝药业(300086.SZ)、科伦药业(002422.SZ)、誉衡药业(002437.SZ)等。

  这是一种不以“成长性”作为主要维度的配置方式,而是契合市场主流的“主力股”的配置方式,但并不妨碍相关个股在弱势中保持相对强度。

  当然,在目前的市道下,机构的配置并不能显著带来股价的上扬,此种操盘手法务必需要筹码的沉淀,类似于早几年A股市场上的“坐庄”模式,只有持有足够的筹码和经历充分的洗盘后,才能在一个量能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上涨。

  换言之,次新股在机构单向买入的时候,由于它们的锁筹行为和其他筹码的极端不稳定,并不会造成有效筹码间的快速轮动,这天然地排斥了短线资金的持续性介入可能。

  所以,仍需等待,机构们在持有相当的筹码后,弱市中护盘动作并不多见。趋势上,已有头肩底雏形的中小板指数(399101)在结构上依然需要确认,而地产、航空、有色等二线蓝筹对“二次汇改”的反应要显著弱于2005年的“7·21”,在极度缩量下,这对多头并不是好事。

  等待的同时,也需要做好准备,跟随着超级资金的嗅觉。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