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民航腐败案频发 > 民航腐败案各方评论

航线腐败也许是民航最大黑洞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8日15:17

  有读者问:你们评论的问题能够解决吗?这个问题我也在一直自问。我的答案是:只要是真正的问题,或迟或早总会解决,一切取决于时间。

  《天空资源流失也许是最大浪费》是我在2006年3月10日本版发表的一篇时评。文中谈到我们对天空资源使用甚少,浪费甚多。今年6月24

日《南方周末》披露:2007年,我国把8400米至12000米这一段空域从原来的7个高度层改成了13个高度层,“打个比方吧,就好比是公路上的立交桥,过去是7层,现在一下变成13层了。过去这一段的垂直方向的高度间隔是600米,现在缩小为300米,层间间隔缩小了一半,意味着同一时间可以通过的飞机大大增加了。”据中国国家空管决策首席专家陈志杰少将介绍:“以前航路上,我们叫做手工程序管制的时候,飞机的纵向间隔(飞机的前后间隔)大约保持150公里,垂直间隔1200米,随着管制技术提高,管制系统实现自动化以后,我国主要航路的间隔跟国际标准接轨了,前后间隔缩短到20公里,我们的垂直间隔缩小到了300米。”他还说,从道理上讲,将来300米还能继续压缩。主要航路间隔已经跟国际接轨了,意味着过去空中资源的流失大大减少,只是现在才知道而已。 还有一个国内航线腐败的问题,现在广大人民才知道。我过去听民航界的朋友讲过,那个黑洞不亚于霍金的时间黑洞或中国足球的黑洞。据说,每年为争夺航线和航班时刻,空姐都派不上大用场,那得要一皮箱一皮箱的真金白银。6月26日,本报刊发新华社讯,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刘亚军24日下午在广深高速铁路线上与行驶列车相撞身亡。刘2009年2月任中南局长、党委书记。此前担任航空管局常务副局长,主管宣传、安全等领域。当地警方正在对其死因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一个管宣传、安全的民航局长撞火车,当然要排除安全知识缺少或对高铁竞争感到压力过大的因素。让人能够联想到的是,近日民航反腐有高铁呼啸驶来之势,一批掌管航班时刻资源的航空高管相继落马。首都机场前任董事长李培英因受贿赂被处以死刑后,今年5月21日,继任者张杰忠从家中被带走并刑事拘留。张在首都机场任职前,曾担任过近8年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后调入规划财务司任司长。这两个部门是民航局最“肥”的实权部门,前者主管航空市场准入和航线、航班时刻审批,后者则掌管民航发展规划和投资、财务安排等。6月12日最高检察院主管的正义网报道,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原局长黄登科案已侦查完毕,是一系列腐败案的关键性突破点。从去年底迄今的半年内,民航系落马高管要员还有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民航处处长匡新、民航局副局长宇仁录、首都机场常务副总经理黄刚等人。

  审计署6月13日发布的财务收支审计公告中,把中航、东航南航财务黑洞的冰山一角揭示出来。其中,2005年至2008年9月,南航母公司南航集团所属企业在核算国内客票收入时,直接扣除了超标准支付的机票销售代理手续费,造成少计收入和费用各约9.95亿元。东航集团所属5家企业少计收入5.17亿元。中航集团近8亿元工资未纳入总额预算。读者或许还记得,前两年几家航空公司大叫亏损,由国家财政分别给予几十亿的补贴。这次审计三大航发现数笔上百万的“航线协调费”未计入财务报表,据说只是“毛毛雨”。有媒体说,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大型的民航公司每家每年用于航线交易的费用至少达数亿元。“在首都机场要获得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一个黄金航班时刻的价格在千万以上,上海和广州机场的价格稍微便宜些,但也要几百万,深圳的比广州贵,上海虹桥的比浦东贵。”

  国内航线腐败也许是中国民航业最大的黑洞。有这样的黑洞存在,中国老百姓怎么可能享受价格合理的航空服务呢?所有腐败成本,最后都进入机票价格,由全体人民买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