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G20匹兹堡峰会 > G20匹兹堡峰会新闻

北大学者解读G20峰会 中国期盼世界经济恢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15:21

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6月28日电 北大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今日在做客中新网,就胡锦涛主席日前在G20峰会上的讲话做出了解读。他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恢复要和对中国经济的恢复是一样的期盼。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多伦多峰会上讲话时表示,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他并表示,要确保20国集团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新闻网财经频道特邀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者曹和平教授作客视频访谈,进行权威解析与评论,并就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形势和国计民生话题回答网民提问。

  在谈到如何理解声明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意义时,曹和平表示,这句话实际上对国内外形势总体判断以后做出来一个中国的声明。第一,国际上的经济复苏不同步,欧洲本身不同步,欧洲四国经济出现问题,德法和英显然在复苏道路上向前走,美洲的国家,尤其美国和加拿大,经济复苏势头应该说比较稳定,而中国已经走出危机了,“我们出现的是有房子通货膨胀出现,面对这个情况,要退出应该是中国先退出,说审慎实际上向国内消费者,国内经济实体说,我们刺激经济计划这个方面,不会不顾国家形势事先退出来”。

  “第二点,我们持续推动经济向前全面复苏,这句话表明中国在判断国内外情况负责任的说法。”曹和平说。

  此外,在这篇题为《同心协力 共创未来》的主旨讲话中,胡锦涛就推动世界经济尽早进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出3点建议。对此,曹和平解释说,强劲就是因为不强劲,世界上步调不统一,有的快有的慢,平衡是什么意思呢?你会发现从制造业一直到加工制造,就是从基础原材料三产业,切削等等这些产业恢复比较快,可是消费恢复比较慢,所以要强劲,就是使得消费这一块要让它起来。什么叫平衡?平衡就是产业结构不平衡,前面的产业和消费关联的产业,恢复没有什么基础原材料产业恢复那么快。什么叫可持续?大家过去说你这经济是L型恢复,还是W型恢复,还是V型恢复,因为有的现在显然是L型的,有的是V型的,像我们中国,是不是第二次探底,W型的,所以在强劲和平衡基础上,要达到可持续的经济恢复。

  “表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恢复要和对中国经济的恢复是一样的期盼。”他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