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恢复新股发行一年来A股IPO融资超400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28日15:54
  自2009年6月29日桂林三金进行申购发行,A股市场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实施一年来,共有274家公司于沪深交易所完成IPO,募资总额达到4031.57亿元。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过程中,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扩容近四成,创业板也初具规模。

  以桂林三金于2009年6月开始招股,并在6月 29日进行网上申购为标志,A股市场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开始逐步恢复直接融资功能。同时,2009年三季度开板的创业板市场,也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的重要里程碑。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6月28日,上证主板、深证中小板和深证创业板市场分别完成了20家、164家和90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募资总金额达到4031.57亿元。这其中,开板还未到一年的创业板已经募资659.87亿元,为中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开创了一条新路。一年以来,深证中小板市场上市公司成长至437家,扩容37%;而深证创业板从无到有,目前已初具规模,并于2010年6月1日发布了创业板指数。

  在274家完成IPO的公司中,2009年7月完成发行上市的中国建筑募资最多,达到501.6亿元。而将于今年7月初完成IPO的农业银行募资金额将极有可能超过前者,成为A股市场中又一只“航母”级的大盘蓝筹股。

  在募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的同时,A股新股市场在“破发”等因素的推动下也趋于理性。2010年以来,上证主板和深证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降至39.3%,深证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降至31.39%,以往“爆炒”新股的情况得到缓解。

  但在新股破发风险加大、市场整体走势偏弱的情况下,新股发行价格依然偏高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今年二季度以来,主板市场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仍高达53倍,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更是超过63倍。对此,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出席2010陆家嘴论坛时表示,将继续深化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研究推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后续措施,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真正形成既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又有利于提高融资效率,支持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