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 2010奥利弗·威廉姆森中国行 > 精彩报道

刘迎秋:国企与民企想提高竞争力必须横纵向一体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8日16:58

  2010年6月28日诺贝尔奖经济学获得者奥利弗·威廉姆森中国之行,在北京万豪国际酒店举办。届时企业家精英,经济学专家莅临现场共论“全球融合·中国发展”。搜狐财经现场直播本次智库交锋:

  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什么样的企业最具有竞争力,跨国公司有竞争力,宋先生说民营企业有竞争力,我读威廉姆森的书,他讲企业的边界,讲他的方法论的时候,讲资产的专用性越强,那么企业就可以越做得大一点,和企业的效率高一点,治理成本就比较低。否则的话,就应该选择市场购买,就这么一个原理,我非常赞成。然后他分析这个企业做到什么程度?怎么往大做,就想了纵向一体化,讲了这样一个分析。纵向来讲前向一体化,后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我们在中国讨论一体化,或者兼并的时候,也讨论横向,也讨论纵向。比如说讨论后向一体化的时候,讲到了联合企业,他讲的联合企业,里边是我理解的我们一般讲的横向这种兼并,就是多元化,就是企业你是搞网络营销,网上零售这样的,你也搞房地产,然后你也搞旅游公司,你有搞汽车零件加工等等。他举了好几个例子,威廉姆森也举了好几个例子,包括盛家缝纫机厂等等,讲了多元化,放在后向一体化里面说的。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借此机会想请教威廉姆森做强做大纵向一体化过程中,有优势,有错误的正向一体化,有效率低的,高的,有很多区分,我想中国为什么三十年来,或者从现在往前看,往过去看,中国的企业能更多的是一种按照威廉姆森讲的联合企业,就是多元化的企业。他没有放在横向一体化,他横向一体化讲的生产一个零配件的一体化。我就想中国的企业在过去一些年,更多的是横向的合并,横向的联合,多元化,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愿意走这样一条道路,把自己做大呢?然后表现为强,有竞争力,为什么是这样呢?这和威廉姆森所深刻的分析的关于资产的专用性,以及交易成本趋向于零是什么关系呢?我特别想借此机会请教威廉姆森教授。另外一个我想可能跟市场有关系,市场交易成本过大,于是寻求内部的交易成本,较小的选择。但是问题是,往后发展,往未来的发展,中国的经济要继续增长,再保持十年高速增长行不行?要保持十年高速增长,靠谁支撑,显而易见靠大中小各类企业,大中小各类企业怎么样实现做强做大,这样一个路径怎么选择呢?如果说前面那些年,过去的一二十年企业是通过横向的多元化使自己做大了,这个过程中有的变强了,还有它的一定成功的先例的话,往后发展是不是更多选择纵向呢?纵向就是按照我们的老祖宗就是亚当斯密说的分工和交换这种方式进行企业的规模,企业的构造,我想这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我主张传统的分工与交换理论,来考虑这个企业怎么样做大,怎么样做强。我们要反思过去为什么是那样一个路径,然后再走到这样一个有效的路径上来。一般哪类企业能做大,民营企业一定是有效率的,未必,不准确。国有企业就一定是无效率的吗?林毅夫发表文章也说过也未必,我觉得这个东西一定要考虑的。关键是企业内部战略结构,治理结构,市场产出结构,以及市场所处的地位等等这些东西决定竞争力的大小,这种竞争力培养可能跟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有关系。我就说这些,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