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 2010奥利弗·威廉姆森中国行 > 精彩报道

周其仁:救助经济危机的资金来源于民间资本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6月28日17:04

  2010年6月28日诺贝尔奖经济学获得者奥利弗·威廉姆森中国之行,在北京万豪国际酒店举办。届时企业家精英,经济学专家莅临现场共论“全球融合·中国发展”。搜狐财经现场直播本次智库交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这个大主要是用了别人的钱,用了别人的钱数量越多,越有所谓外部性,杠杆越高,实际上一倒成千上万小债权人都要跟着倒,这个时候政府就要出来,政府拿税收资金支持大道不能倒的公司,大道不能倒无论对公司,对政府都是一样的,你做了决定做了事情的后果不能别人承担,希腊为什么敢负债这个水平,欧盟3%,他为什么可以把债务达到12.%几,就是因为加入欧盟觉得有别人可以替他担着,不会看着我倒,看着我倒欧盟就要解体。 人类社会当中人治这是非常重要的现象,为什么政府在短时间内看非常有效。因为政府可以强制给你增加成本,你把你的收益一部分成本让别人去负担,这是所谓改革,就是要还回到经济逻辑上来,你做的决定好处归你,但是风险不能太多由别人承担,如果别人承担过多就要把这个链条卡掉,很多人一听说有高回报就同意了,看香港买债券那些苦主,买的时候挺高兴,但是一垮就坐在政府门口哭,我七十岁了也看不懂英文也不知道上面写的什么。所以所谓金融管制改革我的理解,要回到市场本原中去,要对所出的后果尽可能付最大的责任,离开这个东西就是危险的。

  我对这个问题关注时间非常长,可以说研究所有领域给这个有关,一个社会不能没有强制力,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这个政府就会散架子,满街都是乱七八糟,强有力的政府是一个先决条件,这一条我想不怀疑。但是强有力的政府本身,怎么能够在轨道上走,这是很大的挑战。多数发展经济,要么政府太弱,这是多数的情况,三天两头就坏了,建立不起发展的框架来。中国社会这个政府是一直蛮强的,这个强有力的政府怎么能够用得恰当好处呢?我们只能已经发展的事情当中给予解决,市场当然怎么样出手后果是好的,怎么样出手是好坏参半的,怎么样出手是弊大于利的,应该记录这些事实和研究这些事实。在这个基础之上形成所谓社会的共识。当然整体来讲,政府怎么上轨道,这个答案是有的,就是建立法制。这个法制它不是实际上是用一个规律性的东西控制所有人。我的看法还是利用国际国内实际发生的经验来研究,比如说政府的债务,政府的债务是零有些门槛就过不去,遇到07年这种情况怎么办?市场都怕死了,不敢花钱,那会有系统性危险砸下去,政府说20国领袖一起开完会大家都花钱,为什么民间不敢花钱,政府敢花钱呢?政府的钱不是自己的,政府的钱是大家的,他敢花。可是市场遇到系统性危险的时候,总得有人挺身而出,敢花钱,至少证明它没有垮掉。但是政府敢花钱,政府的钱从哪来的呢?华尔街一出事政府出来救市场,事情过去一年多,政府出问题了。我研究美国为什么强调继续刺激,因为美国手里有一个美元,多刺激多发钱,全世界帮他一起买单。这种问题不能靠抽象的光凭学者意志,价值观来鉴别,我的看法要根据非常现实的案例,经验,但是恰当的总结这些经验,成为整个社会共享的一种准则,目前看大概就是这样。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