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分道扬镳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6月28日19:05

  G20多伦多峰会不得不确认,各国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施旨在促进发展的财政政策

  【财新网】(记者 王晶 28日发自北京)对于一些国家相继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刚刚闭幕的20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四次峰会,表明各主要经济体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

  6月27日,G20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闭幕。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在财政刺激政策方面,发达国家将维持已有的刺激计划,但可以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做出“有区别、定制的”财政整顿计划,实现在2013年底前削减赤字一半,到2016年稳定或降低政府债务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

  事实上,在发达经济体内部,一些欧洲国家不得不将债务问题置于首要位置,其经济增长目标暂时让位于公共财政紧缩计划,而美国等则更强调确保经济复苏的政策。在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回复势头已经确立,政策重心偏向了应对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涨以及资本流入等压力。这样,峰会不得不确认,各国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施旨在促进发展的财政政策。

  今年以来,除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已加息外,新兴市场中印度、巴西也相继加息;新加坡于4月结束了新元“水平运行”政策,转向“温和渐进升值”,收紧货币政策;中国已先后三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在峰会前的6月19日宣布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这标志着中国正式退出危机时期的非常规政策。

  去年9月的G20匹兹堡峰会上,各国承诺,为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平衡增长而统一行动,各国政策要协调配合。中方当时也提出,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各国应该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在此次多伦多峰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司长马欣谈到欧美刺激政策退出分歧时称,各国的立场不同主要是因为各国的国情不同,在经济刺激政策方面采用了不同的手段和措施,且推出的时机也不同。

  他认为,各国对经济刺激计划退出机制反应不同,主要是由于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存在差异。目前欧洲主要的问题是主权债务危机,其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很差。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增长还没有完全显现,其经济政策的可持续性也会有所不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本次峰会演话中称,要审慎稳妥把握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节奏、力度,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他希望加强20国集团成员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合理政策力度,支持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