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4.6亿亏损难阻中国英利豪赌世界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29日00:08
  自2010年南非世界杯11日开赛以来,足球场内“中国英利”字眼的广告引人注目。

  2010年6月25日,纽交所上市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公司(YGE)股票报收10.68美元,上涨3.89%。

  “你可以看到,我们的股票价格并没有受到那些不利舆论报道影响,赞助世界杯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英利投资者关系总监苗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据记者了解,英利近2亿元赞助世界杯,背后另有阳谋。

  “传统都认为太阳能电池组件是BtoB(企业对企业营销)模式,而我们预期该行业的BtoC(企业对消费者营销)规模会逐渐扩大,尤其在欧洲市场,”苗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欧洲经济目前处于较低迷的时期,大型电站的订单可能会逐渐萎缩,而总投资在一万欧元的家用系统将会逐渐增加,英利赞助世界杯,就是为了树立一个全球品牌形象,为未来的BtoC时代做基础。

  详解4.6亿亏损

  对于媒体巨资赞助世界杯的质疑,苗青直言不讳。

  英利2009年年报表明,2009年英利获得了72.5亿元的收入,公司净亏损4.6亿元。

  “这仅仅是账面上的亏损,运营现金流是盈利的,”苗青解释说,2009年年底公司的运营现金流为21.3亿元,但是财务报表显示是亏损4.6亿元,原因是2008年底公司为了渡过金融危机,与机构投资者签订了几笔含期权的投资合同。

  “2008年底到2009年初,的确是公司和行业最艰难的时期,”苗青透露说,2008年底,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很多在海外上市的公司都面临着订单急剧下降和消化高价硅料库存的双重压力。

  2009年一季度,英利净亏损1.42亿元。主要是受账面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金融危机带给客户的融资压力导致欧洲订单大规模缩小。

  除了出货量大幅度下降以外,2008年硅原料大规模价格上涨,而到2009年时,价格又急剧下跌,包括英利在内的大多数光伏组件生产商都遇到了高价硅材料积压手中的问题。

  除此以外,英利2009年以欧元签署的销售合同占51%,2009年一季度,欧元对人民币贬值6.5%,这也影响了英利的盈利状况。

  2009年一季度,毛利率下降到了15.3%,但是由于英利在成本控制的领先地位,15.3%的毛利率仍高于行业同一时期的平均水平。

  在此情况下,英利与海外机构投资者签署了两笔投资合同。机构投资者以4-6美元的价格购买英利股票期权,到2009年6-7月份,这些投资者有权以当时15-16美元的价格卖出股票。因此,投资者在这两笔投资中获利颇丰,而从会计角度上考率有一方赢利,就要有另一方在账面上反应出亏损。

  苗青表示,2009年这几笔期权投资造成的账面浮亏约为5亿元,绝大部分账面浮亏来自2008年底为了渡过金融危机所签署的投资协议。

  而如今,危机已经渡过,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出于对英利盈利前景看好,没有行权。

  “对于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现金流,”苗青说。

  截止到2009年12月底,英利账面现金为32.5亿元,公司在年底获得了绝对正现金流。

  筹划BtoC市场

  截止到2010年6月底,英利就收到了2011年客户的订单和意向为400多兆瓦。

  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李宗炜称,世界杯结束后,英利的广告效应将得到更大发挥,这将进一步推动公司2011的发货量和全球市场份额占有率。

  2010年,预计英利出货量达到950-1000兆瓦,比2009年产能翻了一倍。

  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英利营收为24.49亿元,净利润1.91亿元,毛利率达33.3%。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质疑英利的营销方式,认为英利2亿元人民币投向世界杯不会起很大的营销作用。因为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是一个以BTOB为主的营销市场,BTOC只占很小的比例。

  但是,苗青认为未来海外太阳能光伏组件的BTOC市场份额必然快速扩大。

  “目前采购国内光伏太阳能组件的多是国外的电力公司和企业,”苗青说,以欧洲为主的国家主要是公共建筑和大型企业厂房太阳能发电应用为主,因此目前看来,国外的订单大多数是BtoB的。

  而苗青认为,欧洲居民住户多数为单体、距离较远的房屋,将来居民或较小规模的企业应用太阳能的潜力会比较大。届时,这些较小的购买用户不能像现在大用户一样,飞到中国来看企业工厂,现场订货,而是根据企业的知名度在超市或者分销商那里选择购买哪种太阳能光伏组件设备。

  欧洲人大多喜爱足球,签约世界杯赞助,能给英利太阳能设备的终端用户带来直观的印象,加大英利品牌在普通老百姓中的知名度。

  实际上,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刚过,英利就开始加大企业品牌的推广力度。其在2009年下半年在海南建厂,成了海南第一个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同时又在西藏等地建厂。 “在海南建厂,生产成本较保定略高,但是我们看重的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其可以让英利迅速走向世界。”英利董事长苗连生在海南公司签约仪式上如是说。

  外单挑战严峻

  虽然到6月底,但是2010年全年产能已经订满,并且收到的订货意向是实际产能的两倍之多。但是苗青说公司并不敢为此松一口气。

  苗青对记者说,虽然国内行业看起来一片红火,然而做这个行业的人士都知道,欧洲关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正在大幅度调整。

  以德国为例,其决定2010年7月1日下调地面太阳能发电系统补贴15%-25%,目前国内太阳能生产企业订单火爆,原因也是因为国外太阳能发电商要抢在政府补贴下调之前,扩大产能。

  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漩涡的欧洲和美国政府,肯定不愿意为环境发展再买单,其不仅下调政府补贴,还在酝酿提高对中国光伏发电组件的进口关税,美国甚至考虑采取反倾销关税。

  2009年,国内光伏组件生产商已经集体降价,以应对日益减少的海外订单。

  2009年,虽然英利仍然取得了72.549亿元的销售额,与2008年的75.35亿元销售额仅仅下降了3.7%,但是2009年英利的出货量却比2008年大增了87%。

  “这意味着公司虽然获得了和2008年相比差不多的销售额,但是销量却增加了一倍。”苗青对记者说,目前国内光伏组件生产商已经到了拼成本的阶段,各家管理水平不一样,决定了未来各自的生存状况。

  2009年以前,各家企业的成本主要取决于硅料成本,硅料成本占光伏组件生产成本的70%。2009年,国内硅料市场价格从300美元降低到了50-60美元/公斤,硅料占光伏组件生产成本降低到了30%。

  2010年,国内光伏企业的竞争力也取决于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等非原料因素。而自从富士康加薪事件发生后,光伏组件生产行业也面临人工工资加薪的问题。

  苗青称,英利最早引进国外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工艺自动化程度在国内是领先的,同样单位的光伏组件,每瓦人工成本要比其他企业低很多。同时,英利主要产能再保定,员工多数是当地人,不存在民工荒等问题,并且英利支付一线员工工资、福利待遇也是领先于行业普遍水平。

  尽管如此,仍有一个因素令苗青担心。

  “那就是人民币升值,这是所有市场在外的企业所共同头疼的问题,”苗青说,自从看到日前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消息,就在担心光伏组件生产企业的出口前途。

  “虽然今年一季度毛利率恢复到了33%,但是人民币升值一年就可以轻易吞噬一部分的利润,”苗青说,2008年欧元对人民币贬值,就曾让公司损失不少。

  记者了解到,英利还入股北京京仪绿能,这家国内最大的光伏发电逆变器生产商,逆变器占光伏发电系统成本15%-20%。

  而据京仪绿能总经理史红民介绍,该公司是少数获得国内“金太阳”工程认证的光伏逆变器生产厂家,而国内扶植“金太阳”和屋顶太阳能项目的财政补贴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6月21日,京仪绿能中标云南楚雄4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