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是什么驱使刘亚军翻入全封闭高铁轨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9日06:24

  6月28日上午,广州大雨。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中南局)局长刘亚军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广州市殡仪馆28号灵堂举行。

  4天前的下午,在广深高速铁路线的广州东至石牌间K11+600米处侧,刘亚军与列车相撞,生命戛然而止。

  正值民航业多事之秋,

除了留下悲伤的亲友,这位位高权重的民航中南局一把手,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给外界留下更多的是猜测和疑云。

  监控摄像记录独自翻墙进轨

  4月24日下午,刘亚军独自翻越围墙,进入全封闭的广深高铁轨道。轨道附近正好安装有摄像头,摄像头记录的刘亚军翻越围墙的录像,成为他生前的最后影像记录。

  此后,一切变得扑朔迷离。

  据悉,在刘亚军身上找到了遗言,但详细内容未知。民航中南局网站所公布的“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刘亚军在广深线发生意外”,显然无法回答外界所有疑问。

  28日,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为数不多的几家媒体听到消息赶往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但很快被工作人员“请”出灵堂。刘亚军的家属身旁时时有人员围着,旁人难以接近;而民航局系统和南航的人士均乘坐专门的客运大巴车到达灵堂,民航局领导委派了代表参加送别仪式。送别仪式没有致辞。

  在中南局网站公布的政务信息中,对刘亚军的政务活动最后一次记录是在6月13日,他带队到广东监管局,宣布了李淑亮任广东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的任命。

  50多岁的刘亚军担任民航中南局一把手才一年多。2009年2月之前,他的职务是民航总局安全办公室主任。更早之前,刘亚军在民航空中交通管制和航空安全管理领域工作多年。民航中南局是民航局下属7个地区管理局之一,主要负责河南、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六省区的民航事务。在刘任职中南局期间,民航业频发大事。作为民航中南局的一把手,他参与了民营航企东星航空停飞破产、深圳航空原实际控制人李泽源被查等事件的处理。

  传闻猜测系“多米诺骨牌”之一

  调任民航中南局不久的刘亚军赶上了中国民航反腐的年份。

  2009年年底以来,民航局原副局长宇仁录、民航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国家发改委民航处处长匡新、首都机场原常务副总经理黄刚、首都机场前董事长张志忠等相继被查。6月9日,又曝南航原总工程师张和平等多人被检察院带走。

  如同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高层被查事件继续在民航业蔓延。在多个案件中,违规买卖航班时刻被认为是部分被查官员出事的主要原因。而刘亚军曾经工作过的空管局和地区管理局,是负责航班时刻分配的关键部门。

  在这个节骨眼上发生 “意外”,外界很快将刘亚军与这一系列事件联系在一起。而且对他的死因,目前公开的说法仍然显得含糊不清。

  6月26日,民航中南局在其官网上发布简短的信息证实刘亚军已经身亡。对于死因,民航中南局解释为“撞车身亡”。该局表示对这个突发的意外感到震惊,并称“已经开始进行善后处理事宜”。

  在公开的信息中得不到准确解释,不少人开始猜测,刘亚军有可能是民航反腐风暴中的一张多米诺骨牌。这一猜测目前仍然得不到任何方面的证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8日多次拨打民航中南局相关人士的手机,均无人接听。与刘亚军接触过的民航业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刘生前给他们留下很好的印象。有消息说,刘亚军生前有望赴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出任高级官员。

  在昨天的遗体送别仪式上,刘亚军的儿子刘畅及儿媳送上的花圈写着“亲爱的爸爸,你永远在我们心中”。由于亲属一直有人员围护,现场的记者皆无法接近。

  约11点,简短的告别仪式接近尾声,刘亚军的妻子大哭一声后晕倒。

  审计揪出行业“显规则”

  曾经在空管局和地区管理局工作过的刘亚军之“意外”被认为与航线寻租有关。有评论分析,航班时刻灰色交易在中国存在多年,航线交易对业内根本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公开横行的“显规则”。

  据了解,此前全国机场的航线航班和时刻申请都由中国民航局和空管局负责审批。到2008年,全国需要审批的航线机场仅为10个,这10个机场也是全国吞吐量最大的。这样,这些机场自然而然地成为航空公司争夺最激烈的目标。

  为了争夺几块不多的“肥肉”并申请新的航线,航空公司首先需要得到航线两边所在地民航地区管理局的同意,再报民航局审批,在航线申请下来后再去空管局“跑”时刻。

  在这个过程中,航空公司就不得不疏通民航管理局和空管局的有关人员,有时甚至还要通过包机商来进行。据称,南航原总工程师张和平此次被查,正是和包机公司有关。

  这样的航线寻租方式多年来如同一个“最佳模式”,一直在民航业内生存着。然而,这个“显规则”却意外地被揪了出来。

  6月13日晚,审计署发布三大航2008年度的财务收支审计公告。这是审计署近年来第一次单独公告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南航张和平正是在这份报告发布前不久的6月9日被检察院带走。此后,南航在11日公告宣布“因工作变动,免去张和平总工程师职务”。

  根据这份报告,审计署称在审计过程中3家航空公司均发现涉嫌犯罪案件的线索,其中中航集团1起,南航集团1起。这些涉嫌犯罪的线索被移送相关部门。据称,审计署在审计三大航时发现数笔上百万的“航线协调费”未计入财务报表。

  在昨日遗体告别仪式之后,刘亚军的遗体随即火化。不过,民航业的反腐大戏显然还将继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