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确保复苏 G20设定减赤路线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29日01:22

  本报记者 高健 多伦多报道

  当地时间6月27日17时(北京时间28日5时),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闭幕并发表“会议声明”。声明要求,G20绝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成员在2013年底前,将自身公共财政赤字水平减半;G20领导人同时强调,尊重各经济体依照自身情况灵活掌握“达标”步骤的权利。此外,峰会还同意各成员根据国内环境和税务制度的不同针对银行业征税,并实施严格的资本规则,迫使银行保持足够缓冲以防范未来的危机。

  上述声明显示,尽管承认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并不均衡”,但G20领导人仍希望向市场传递其全力规避经济复苏成果流失风险的立场。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峰会将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在了“清理”欧债危机负面影响上,而去年9月匹兹堡峰会达成的“强劲、可持续及平衡增长框架”的进一步落实工作,则将有待今年11月的首尔峰会进一步落实。

  减赤“达标”步骤可灵活掌握

  G20多伦多峰会主席、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峰会最终所设定的“减赤”框架还包括:G20发达经济体成员在2016年底以前保持本国公共财政赤字水平更为稳定,并在其间降低赤字规模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例。他强调,加拿大将在2011年完成本次峰会首脑声明所设定的“减赤”目标。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在随后举行的美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则指出,鉴于日本的赤字水平及赤字占GDP比例始终较高,对于该国的赤字控制目标将存在一些折扣。

  对于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背景下坚持设定“减赤”框架的理由,哈珀早在27日的本次G20首脑峰会第一场领导人正式会议上,就已经通过发言有所阐述。他表示:“全球金融市场近来的低迷状况表明,投资者正在等待各经济体避免经济复苏势头遭遇风险的坚决行动;且这种行动还应由全球各经济体通过共同协调、平衡来实施。”

  哈珀指出,摆在G20成员面前的是一条必须经历的艰难前路,为确保可持续复苏就必须忠实执行此前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但同时,发达经济体还需要释放一种信号,即当刺激措施结束时,其将立即致力于财政整顿、使之安全有序的工作。

  奥巴马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分别对峰会声明做出的整顿财政、削减赤字的决定表示欢迎,但前者仍暗示美国短期内仍会以保证经济增长为主要的决策出发点。他指出,任由公共财政状况恶化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希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如果市场畏缩不前、投资者缺乏必要信心的情况出现,又会影响仍旧脆弱的经济复苏。因此,“不能大家急着一起退出经济刺激计划”。

  同意实施更严格的资本规则

  与此同时,峰会声明还对同样备受关注的银行税问题做出了回应,G20领导人均明确了征收银行税的必要性,各经济体成员可以依据本国经济情况和税务制度自行征收银行税。此前,在二十国集团(G20)多伦多峰会举行前夕,德国、法国和英国6月22日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推出银行税,并强调尽管三国的具体税项设计可能各有不同,以反映其不同的国内环境和税务制度,但税率水平将考虑确保公平的需求。

  而在G20多伦多峰会期间,IMF向峰会提交两份独立的银行征税方案,作为其从银行业回收潜在金融危机成本的可选工具,并坦言并非所有G20成员都愿意实施这两种方案,“甚至可能不会选择任何一种”。但该机构称,不应妨碍那些愿意实施这些方案的国家采取行动。

  G20领导人还承诺,银行必须持有充足的资本,以便在严重的金融危机重演时,承受住未来的亏损,“当相关改革全面实施到位后,资本的金额将显著提高,资本的质量将得到显著改进”。不过,G20峰会声明放宽了在2012年底前达到新资本标准的原定目标,将上述日期重新定义为“努力目标”。

  此外,G20领导人还决定尽快签订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协定,同时推动世界贸易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及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谈判进程。

  首尔峰会“戏份”骤增

  在与G20新兴经济体成员利益以及未来国际金融体系内部格局变化息息相关的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上,峰会声明承诺加速完成在首尔峰会上达成IMF份额改革,这与G20首脑此前在匹兹堡峰会上做出的承诺相一致。

  哈珀甚至将更为重大的责任留给了首尔峰会:他表示,G20在匹兹堡峰会期间出台的“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框架”在国家层面的落实上尚未完成,这一步骤将在今年11月的首尔峰会期间真正得到落实。

  首尔看上去也希望承担其肩负的重要责任来。多伦多峰会期间,韩国代表团曾单独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尔峰会发言人孙智爱(Sohn Jie Ae)宣布了目前拟定的四大议题,其中包括确保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落实“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框架”、强化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

  此外,孙智爱还强调,作为在非八国集团(G8)成员国举行的首次G20首脑峰会,首尔峰会还将更多关注全球金融安全网络及全球发展等两大问题。而与本次多伦多峰会与G8峰会联合举行所不同的是,与G20首尔峰会“结伴”的则是G20商业峰会。根据目前的时间安排,G20首尔会议将于今年11月11日至12日举行,而G20商业峰会则定于当月10日开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