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推减赤目标 可行性遭质疑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9日07:06

  G20峰会昨日凌晨落幕 欧美就削减赤字问题达成妥协为最大成果

  G20推减赤目标 可行性遭质疑

  早报记者 刘莉 发自加拿大多伦多

  二十国集团(G20)第四次峰会昨日凌晨在加拿大落幕,图为参会的各国领导人表情各异地走出会场。按计划,各国领导人将于今年11月份在韩国首尔参加第五次G20峰会。CFP 图

  当地时间6月27日下午,经过两天场内激烈争论与场外暴力示威之后,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在多伦多落幕。此次会议通过了《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下称《宣言》),与会领导人强调采取下一步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

  美欧之间的经济刺激与财政紧缩之争暂告一段落,根据《宣言》,G20国家达成共识:“发达国家承诺于2013年将本国财政赤字至少削减一半,于2016年降低或平衡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一些新兴经济体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政策。”(编注:根据各方评论,这也被视作是本轮峰会的最重要成果)

  此前颇受瞩目的金融体制改革问题没有任何突破,G20决定采取弹性立场,由成员国各自决定改革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加拿大总理哈珀在G20峰会闭幕的记者会上特别提到,英国新政府出台的财政紧缩方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声明以及美国的金融改革法案这三个利好消息,似乎给全球协力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目标预付了定金。

  不过,对于哈珀G20把此次峰会出台的减赤目标称为坚定的目标,外界普遍认为该目标很软,质疑其可行性,特别是美国执行这一减赤目标的意愿和能力。

  “减赤派”暂胜“刺激派”

  美国减赤前景不乐观

  根据《宣言》,二十国集团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和加强复苏,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奠定基础,加强抗风险的金融体系。

  但《宣言》同意各国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施旨在促进发展的财政政策;而且还明确要求发达国家在力求稳定复苏的同时,在2013年之前将目前的财政赤字减半,在2016年前稳定并减少政府债务占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这也意味着,原计划在多伦多说服其他领导人继续经济刺激计划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无奈地选择与其他G20国家一起站到了减赤的大旗下。

  奥巴马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减赤目标表示欢迎,但他强调:“目前经济复苏仍然脆弱,短期来说,有能力的国家应该维持经刺激政策。不能所有人都在同一时间挤着退出,应该在经济成长和创造就业、不继续加深债务问题上保持弹性。”

  外界对于美国的“弹性”很是担忧。据美国财政部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美国国债突破13兆(1兆等于1万亿)美元,约占GDP的90%,创下美国史上最高纪录。

  当有记者问哈珀对美国达到这一减赤目标是否有信心时,哈珀顾左右而言他地说:“我很有信心地告诉你,加拿大明年就能完成这两项目标。”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则在会后记者会上把这个目标诠释成“平均指标”。

  11月敲定IMF改革方案

  金融改革因“国”而异

  增加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机构的份额和话语权是此次中国参加G20峰会的一大诉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上午在峰会全体会议发表题为“同心协力,共创未来”的讲话时,也特别提出了要加快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调整。

  根据《宣言》,G20领导人承诺将于11月韩国首尔举行的峰会上,就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IMF份额和投票权达成最终协议。

  但是,早在2009年9月举行的G20匹兹堡峰会上,成员国已经同意从发达国家份额中拿出至少5%,转移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看起来这个承诺兑现起来十分困难。

  卡恩无奈地表示:“IMF的执董会一直是很赞同并在推进份额和投票权改革,但是最终改革的实施还要看各成员国的协商,毕竟有国家增加份额,就有国家要放弃原有份额。早在2008年IMF执董会就通过了由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转移2.77%份额和投票权的改革方案。但是这个方案迄今都没有实施,因为很多国家的议会或国会没有批准。”

  卡恩同样赞同IMF的改革不仅应该在份额和投票权方面,还应该体现在治理结构上。他说:“世界银行行长是美国人,IMF总裁是欧洲人,这个模式应该改变,我也希望继任者能换个来自新兴经济体或者发展中国家的面孔。”

  除了IMF改革外,对于此前就分歧颇大的金融改革问题,峰会毫无意外没有进展。

  主办成本成热议话题

  下届峰会11月在韩举行

  G20首脑峰会最初开始于2008年11月,当时美国金融危机暴发仅2个月,20国首脑聚集在华盛顿,共渡难关,共商大计。可以说G20的出身和豪华盛会并不沾边。

  但此次加拿大高达10亿加元的承办会议成本,令人咋舌。

  一向都不怎么会说话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显然也被这个价目表吓倒,当着东道主的面直接表示:“如果法国承办只要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

  而每时每刻都在世界舞台上寻找存在感的韩国也毫不客气地在多伦多峰会还没结束的时候就忙着为首尔峰会打起了广告,被问到首尔峰会的预算时,韩国外交通商部的发言人则聪明地表示:“介于法国和加拿大的数字之间。”

  根据《宣言》,今年11月11日和1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在韩国首尔举行第五次峰会。法国和墨西哥将分别承办2011年和2012年G20峰会。

  事实上,加拿大的巨额投入并非没有理由,譬如安保投入确实是必须的,多伦多峰会是自1999年西雅图世界贸易组织年会以来示威游行最暴力的一次,而加拿大用心、体贴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多方的好评,公共外交的收益是无价的。

  参加过匹兹堡和多伦多两次峰会的记者喜欢开玩笑表示:“有钱砸和没钱砸的东道主差别还是很大的。”当然未来G20首脑峰会到底会成为怎么样的会议还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