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峰会强调确保经济复苏 明确减债路线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07:21
  2010年6月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加拿大多伦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这是与会各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在刚刚落幕的G20多伦多峰会上再次得到完美诠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作的重要报告和提出的观点获得强烈反响;会后的声明也带有明显的“中国特色”,特别是会议宣言提出的“和谐”减债路线图。

  经过两天的激烈讨论和磋商,《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当地时间27日终于呱呱坠地。如同会议东道国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会后的记者会上所言,本次会议确立了推动经济复苏的“坚实目标”。在这一基调下,G20峰会也针对欧洲率先曝出的主权债务危机作出了政策回应,明确提出发达国家要到2013年将债务减半。不过,任何财政重整计划都需要以对“增长友好”为前提。

  支持“增长友好型”减债计划

  本次峰会是自去年匹兹堡峰会确定G20为世界经济首要论坛以来的首次会议。会议是在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领导人主要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国际贸易和金融监管等问题。

  在会前,美欧两方就围绕先减债还是先保增长展开了唇枪舌剑,这也毫无悬念地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从会后的文字声明看,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似乎都没有完全说服对手,但也都得到了各自需要的东西。

  “强化复苏是关键所在。”峰会宣言在开头就这样明确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奠定了此次峰会的基调。“严峻的挑战依然存在,尽管增长有所恢复,但复苏不均衡,也依然很脆弱。”G20首脑一致认为。

  针对仍在发酵的欧债危机,G20峰会也给出了市场所期待的部分答案,提振信心的意图昭然若揭。会后的宣言首次提到了发达国家的量化减债目标,即发达经济体总体上要到2013年将债务削减至少一半,并在2016年左右实现债务占GDP比重“持稳或是有所下降”。

  不过,宣言随即话锋一转,称“我们同意,发达国家将继续坚持财政刺激,同时就"增长友好型"的财政重整计划进行沟通,以便在未来逐步实施。”

  G20首脑特别强调,财政调整的路径需要仔细设计,以支持私营部门需求的复苏。另外,各国还警告说,主要经济体同时采取财政调整可能给全球复苏带来负面冲击。
  银行监管不搞一刀切

  为了推进“增长友好型”的减债路线图,G20峰会宣言还为发达国家的财政整顿拟定了三大原则:

  首先,财政重整计划要有可信度。换句话说,各国的减债计划要基于各自的经济增长和财政状况作出审慎规划,同时政府要阐明实现长期财政可持续目标的具体措施;

  第二,各大“负国”要马上就中期财政计划进行沟通。各国收回财政刺激和削减赤字的速度和时间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但是,到2011年,发达经济体必须开始财政重整的进程,而那些目前面临更大财政挑战的经济体则需要更早行动;

  第三,财政重整必须集中于那些可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声明称,各国要探寻如何才能将财政资源更加有效利用,以帮助削减强行干预的成本。

  根据27日的宣言,G20表示,各国将确保银行大幅调高资本金,以避免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但各国表示,具体的资本框架将在11月份的首尔峰会上达成,各国同意在2012年年底前实施新的资本标准,但允许各国依照具体情况分阶段实施新标准,另外,2012年的期限也仅被视为“努力达到的目标”。

  考虑到一些国家并未经历严重金融危机、其他一些的银行体系相对还比较虚弱,G20宣言补充说,全球新规则的逐步实施“将反映不同的起点与国情,围绕新标准的初期差异,将随着时间的流逝、各国的逐渐趋同而收窄。”
  投票权改革看11月峰会

  G20首脑还同意,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适宜水平,以实现价格稳定,同时继续对经济复苏作出正面贡献。

  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上,多伦多峰会继承了前几次峰会的成果。根据匹兹堡峰会的决议,与会各国实施了对世行投票权的改革。鉴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配额问题还未完成,多伦多峰会呼吁各国加快行动,在今年11月韩国首尔峰会前完成第一轮的配额改革,帮助新兴经济体获得更多的IMF投票权。

  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重申,将贯彻去年匹兹堡G20峰会上达成的至少增加新兴经济体5%投票权的改革承诺。IMF总裁卡恩表示,IMF成员需要对投票权改革做出决定,但是他预期中国的投票权将“大幅增加”。

  此外,本次峰会还在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取得了实质进展。峰会宣言承诺,在2013年底前,各国将抵制在商品和服务领域提高或增加投资贸易壁垒的做法,反对增加出口限制,反对实施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悖的政策来刺激出口。(记者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