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2010年G20峰会最新报道

G20峰会的“赢家”和“输家”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9日00:32
  各成员国带着不同的优先目标来到多伦多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而等到会议结束时,有些国家比其他国家实现了更多目标。

  那么,到底谁才是本次G20峰会的最大赢家?

  【赢家】

  加拿大

  东道主加拿大或许是这次峰会的最大赢家。在这次的G8和G20峰会上,加拿大总理哈珀用他的政治智慧,为加拿大,也为自己,打造了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国际形象。

  一方面,哈珀在其精英执政团队的配合下,成功地将本来一年一度的G20峰会请到了加拿大,并在历史上首次同时举办G8和G20峰会;另一方面,这次峰会通过的最终决议以及其商讨沟通过程充分说明了G20这个平台对于国际事务沟通的重要性,尤其是和G8相比。

  英国

  对于首次参加G20峰会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来说,此次多伦多之行算是一次胜利之旅。至少他实现了部分愿望,如会议公报间接认同了英国联合政府刚刚宣布的严格预算措施。

  卡梅伦看来还与奥巴马相处甚洽,且没有在英国石油公司漏油事件这一敏感问题上与美国方面发生公开争执。

  43岁的卡梅伦正在培养自己作为一个世界级领导人的身份,这次峰会对他来说是个好的开始。

  【输家】

  美国

  在美国国会就全面金融监管改革达成最终协议(编注:美国参众两院立法议员在北京时间上周五深夜,即峰会开始前日刚通过该法案)后,白宫官员本希望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G20峰会之行能吹响胜利的号角。

  但在占据本次峰会主导地位的财政议题上,奥巴马的多伦多之行收获寥寥。虽然美国曾警告财政紧缩可能影响到脆弱的经济复苏苗头,但在欧洲的压力下,美国被迫作出让步,同意会议公报强调严格财政政策。

  巴西

  巴西总统卢拉没有参加此次峰会,而是选择留在国内处理严重的洪灾。

  这减少了巴西——这个希望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崛起中大国——在本次峰会上获得更多国际关注的机会。

  这也导致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不得不取消原定于峰会间隙举行的金砖四国会议,至少暂时阻碍了这四个国家联手争取在世界金融机构中获得更大话语权的努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