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同煤业昨重挫6%创年内新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9日09:06

  市场对于不明不白的事情往往选择“用脚投票”,大同煤业(601001,收盘价30.87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昨日 (6月28日)大同煤业遭遇“黑色星期一”,股价重挫6.08%,创年内新低。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公司刚刚披露拟以21.86亿元收购大同煤矿集团旗下的燕子山矿

,但因收购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均价,且拟收购的燕子山矿去年盈利蹊跷暴跌,使得市场质疑大股东此举是在“抽血”。但公司并未给予任何解释,这更加重了市场猜疑,最终导致昨日股价大跌。

  另外,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触的业内分析师中,对于燕子山矿盈利突然从之前的数亿元暴跌至去年的两千多万元也表示看不懂,更直称“低得有点离谱了”。

  燕子山矿去年盈利暴跌成谜

  昨日大同煤业早盘低开,之后维持弱势盘整;但临近午盘,股价突然跳水,午后跌幅更是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截至收盘,大同煤业报收30.87元,大跌6.08%,不但位居昨日煤炭板块跌幅榜第一位,也创出今年以来的股价新低30.83元。

  市场人士表示,大同煤业昨日大跌,与公司之前收购大股东旗下的燕子山矿有很大关系。

  资料显示,燕子山矿可采储量约为1.36亿吨,根据《采矿许可证》载明的生产规模400万吨/年及储量备用系数1.4测算,剩余可采年限约24.3年。

  不过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按照大同煤业披露的数据,燕子山矿在2006年~200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3亿元、1.86亿元和3.28亿元,但是到2009年1-11月份,却骤降至约0.23亿元,甚至不足2008年的10%,前后业绩形成巨大反差。

  更让市场感到困惑的是,按照燕子山矿2009年的预测净利润计算,此次收购静态PE高达逾80倍,但对于燕子山矿盈利蹊跷“变脸”的原因,大同煤业却只字未提。

  而《每日经济新闻》在上周六《大同煤业高价收购遭质疑 燕子山矿盈利暴跌成迷》的报道中便指出,公司此举无疑造成投资者对该矿目前的真实情况难以判断,业绩突然下滑究竟是“真摔”还是“假摔”将无从辨别;如果是“真摔”的话,高达80多倍的收购PE岂不是大股东在“抽血”?

  就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五及昨日多次拨打大同煤业董秘办及董秘钱建军的电话求证,但一直无人接听。直至昨日下午17时,记者终于打通钱建军的手机,但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其突然表示信号不好,便匆匆挂断电话;此后记者再度拨打,钱建军的电话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此外,昨日记者还曾试图联系大同煤矿集团,但集团办公室电话同样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分析师:实在是太低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燕子山矿业绩蹊跷“变脸”?

  “这个我也看不懂。”大同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于宏颇为无奈地表示。他觉得,一个年产能400万吨的大煤矿,盈利却只有两、三千万,实在是太低了。

  华宝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王广举也认为,按照2009年燕子山矿预测净利润测算,其每吨煤的净利润仅6元钱,“这低得有点离谱了。尽管去年煤价较2008年是有所下降,但是盈利还不至于跌到这种水平啊。”

  南方某大型券商煤炭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燕子山矿的销售大都采取直接销往客户的方式,也多采取合同定价。他表示,按照2009年初各大煤矿签订的供煤合同,其价格较2008年还略有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燕子山矿出现盈利大幅缩水实在是有些诡异。

  “公司的做法也难以理解,为什么不及时解释盈利暴跌的原因呢?让市场乱猜测只会引起资金恐慌,用脚投票。”该分析师表示,如果最后因投资者不了解情况而在股东大会上否决了该项收购预案,那大同煤业也只有自己吞下苦果了。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