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李迅雷:2010年中国经济前高后不低年内不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屠青南
2010年06月29日08:23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6日表示,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在10%左右,CPI涨幅在3%左右。他预计,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全年经济前高后不低

  “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会比较快,上半年非常快,下半年不会太低,大致量化一下,今年全年是10%的增长率。”李迅雷在“201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巡讲活动天津专场”上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前高后不低。

  他分析说,今年出口增长率在30%以上,但是由于外贸顺差的减少,所以出口对GDP的贡献等于0,比去年好多了,去年出口对GDP的贡献是负3.9%,如果去年没有出口的后退,GDP增长会超过12%。今年出口虽然有所改观,但是对GDP的贡献是0,今年GDP10%的增幅中,5.5%来自消费,4.5%来自投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

  中国经济之所以会在下半年出现下滑,主要是四万亿投资要告一段落,政府从去年第三季度就对经济进行控制,对不良资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进行了清理,这些都是导致中国经济下滑的原因,加上目前推出的房地产新政,意味着在今后6个月之后,房地产投资的规模会急剧下降,这个下降会持续半年的时间,大概到明年的6月份,中国房地产投资会重新复苏。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减少之后,现在销售极其萎缩,三个月以后新开工面积会萎缩和减少,再过三个月房地产投资会继续减少,大概是这样的逻辑关系和时间关系。

  物价保持平稳

  他表示,PPI下行会带来CPI的回落,所以5、6、7三个月CPI会上涨,主要是由于基数原因引起的,去年基数比较低,即便三个月环比没有上升,CPI依然上涨,但是全年峰值就是4%,所以不构成对任何经济的影响。

  “这是我对CPI细化的分析,如果今年CPI是3%,明年是多少呢?明年可能也是3%左右,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回落。”李迅雷说,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目前猪肉价格处于历史的低位,这里有一个“猪粮比”,猪肉价格是玉米价格的五倍,这是历史比较低的位置。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的上涨将难以避免。

  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李迅雷预计,宏观政策会微调,政策不会大规模收紧,也不会大规模放松。中国CPI上涨还不足以影响经济和老百姓的消费行为,对于大家一直担忧的加息问题,在今年发生是非常小的概率事件。目前的货币手段不只是加息,加息在中国金融管制的环境里是非常次要的手段,信贷规模如果能够控制的话,加息就显得次要了。至于对其他方面的严厉打击,包括传说当中的房地产税,估计出不来。

  “我们的人口红利到2015年以后差不多结束,加入WTO这也是一个红利,到现在为止也用得差不多了。再往前推改革开放、农村土地承包制红利造就已经消化完了,中国还有没有红利,我觉得还有最后的红利就是"国退民进"。”李迅雷认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