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开发商融资难度高 委托贷款平均利率飙升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6月29日10:14
  “能帮我们联系一笔1亿元以上的委托贷款吗,事成后,至少给你1%的介绍费。”近日,长三角地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经理私下询问证券时报记者。

  今年以来,在银行、信托相继收紧开发贷款的情况下,能规避银行贷款额度限制的委托贷款再度升温。证券时报记者从一上市 城商行处获得的数据显示,该行今年5、6月委托贷款业务平均利率水平已较前4个月提高约两成。

  委托贷款公告数量同比增3成

  某大型银行深圳分行授信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寻求委托贷款的企业以房地产开发商居多,并愿意承受较高融资成本。除此之外,主要是母子公司之间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互相拆借资金。

  证券时报数据部对近两年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公告的统计显示,2010年1月1日—2010年6月25日期间,共有532则上市公司公告的内容包含“委托贷款”字样,比去年同期增长30.1%;共有62则上市公司公告的标题包含“委托贷款”字样,相比2009年同期增长72.2%。

  记者发现,4月份以来,借款方为开发商的委托贷款利率均不低,远远高于母子公司之间较贷款基准利率略上浮或者下浮的拆借利率水平。

  宇诚集团近期以14.4%的利率从浙江升华拜克生物(600226)获得5000万元委托贷款,借款期限1年。另一家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公司——浙江华展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5月份以来,以18%的年利率从香溢融通(600830)控股子公司香溢租赁公司分3批合计获得6000万元委托贷款,房地产开发商宁波永都置业有限公司为此笔贷款提供土地作为抵押担保。

  早在4月份的时候,武汉健民(600976)向武汉市浙金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1亿元委托贷款,利率就已高达15%,是同期限贷款基准利率的1.82倍。

  需求的上升带动了委托贷款业务量上升。以宁波银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23日,该行委托贷款余额较4月底增长约10%。

  银行乐赚中间业务收入

  与银行自身发放贷款不同,银行在委托贷款业务中只充当中介角色。银行接受资金提供方的委托将贷款发放给借款人,但委托贷款发放的标准以及所有条件包括贷款目的、金额、利率和还款安排等,均由委托人决定。银行只负责委托贷款的管理和回收,并从中收取手续费。贷款的风险则由委托人承担。

  而房地产开发商转求委托贷款途径获得资金,或许与银行、信托双双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融资有关。4月中旬房地产调控以来楼市开始降温,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周期拉长,回笼资金的速度减慢。借款风险上升之下,银行对开发贷款愈加谨慎。某大型银行人士表示,在该行“抓大放小”的原则下,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基本拿不到贷款。目前适值季末月底贷款额度紧张时期,开发贷款更是受到挤压。

  相比直接发放贷款承担违约风险,银行更愿意充当中介,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和找钱的开发商牵“红线”,赚取无风险的中介手续费。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