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圳证监局局长:须让绩差公司从创业板退市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6月29日10:40
  6月26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2010年第二届中国(深圳)创业板高峰论坛”在深圳市举行。与会官员、专家围绕创业板的成就与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相关制度建设提出了积极建言。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主题发言中对创业板退市制度建设阐述了个人看法。他表示,当下上市公司的退市门槛太高,存在退市标准易于规避,退市时间长、渠道单一等问题,创业板可以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上趟出一条路来。

  张云东表示,现在正在考虑的退市问题一点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要使中国资本市场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必须让绩差公司从市场上退出去。

  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在发言中表示,要以创业板构建创业链条,推动创业者、创业企业、创业投资与创业板四位一体的互动机制,加快创业体制机制创新的进程。而要建立这个创业机制当下存在五个难题:第一个难题是创业的驱动力和积极性;第二个难题是创业者行为的规范,通过行为的规范,使得创业具有可持续性,能给社会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第三个难题是如何解决创业创新的投融资机制和体制的问题,如何建立适应创业企业、创新型企业特点的金融创新体系;第四个难题是如何科学规划创业、创新的方向,如何寻找新兴产业发展的着力点;第五个难题是怎样培育创业主体,形成创业体系。

  陈鸿桥指出,创业板的积极作用在三方面得到体现:首先是创业板突显出对创新特色现有企业的支持,有利于带动产业发展。其次,创业投资与产业基金将会成为科技创新投融资的主渠道。第三,创业板激活了创业主体,将会从更大程度上激发人们的创业激情和活力。

  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说,目前创业板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和引导民间投资流向创新型中小企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难的问题,并促进了经济的转型。创业板的发展必将成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一面旗帜,并逐步成为经济转型与发展的助推器。我们要共同呵护创业板的健康长远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创业板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具有战略意义,尤其是对深沪两个交易所进行战略性分工提供了历史契机。未来,上海市场未来将会成为中国主要的蓝筹股市场,深圳市场将会成为中国最富有生命力的创业板高成长市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在创业板发展过程中,深圳应该成为一个创新基地。中国要建设有特色的创业板,必须抛弃一些中国特色,才真正具有特色。 (庄少文)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