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收入分配改革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29日10:49
  2010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区市纷纷上调或计划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由发改委牵头研究拟订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正在紧锣密鼓研究制定之中,一系列社会热点引发了公众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关注。潇湘晨报记者对话现任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将连续四期讨论收入分配改革,破解国民财富分配难题。

  谈判是解决初次分配不公最好办法

  潇湘晨报:基尼系数显示我国社会分配领域中的严重问题,您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不合理、贫富差距拉大的主要根源在哪里?

  唐钧:研究表明,中国贫富差距约有70%初次分配造成的,30%是二次分配造成的。

  潇湘晨报:我国在社会财富分配中,国家、企业和个人分配比例大概是怎样的?在改革中应该如何平衡三者的收入?

  唐钧:在上世纪70年代末,劳动者收入占60%左右,政府不到20%,而企业占20%多。而现在劳动者收入降到40%,政府涨了10%,接近30%,企业超过了30%。如果要进行改革,首先应该降低政府收入,有报道说中国财政今年可能会超过8万亿,成为世界第二。我认为政府应该先想好了干什么再收,而不是收上来再想,而且钱太多了并不是好事。

  潇湘晨报:那么如何在初次分配中提高劳动者的收入?

  唐钧:提高劳动者在分配中比重的最有效的唯一办法就是谈判。70%-80%的劳动力在民营企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没有一个正常的谈判机制,从劳动工资方面的现行政策看,主要采取的是“最低工资制度”。

  潇湘晨报:然而现在的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劳资谈判这项机制,这怎么办呢?

  唐钧:工人到了一定的时候,他会主动要求这样的,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你无法通过任何办法来改变。所以聪明的办法是主动去建立这样的一种谈判机制。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