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闻周刊卖给谁?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杨樱
2010年06月29日11:44

  和大多数纸媒同行不同,《新闻周刊》很可能卖得出去—只是可惜,南方报业并不在买家考虑名单之内。

  6月18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尝试收购《新闻周刊》(Newsweek)杂志失败,且没有被告知原因。南方报业下属《南方周末》执行总编向熹就此抱怨说:竞购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竞购者的国籍,而不是开出的价格。

  和很多纸媒体同行一样,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新闻周刊》的财务状况每况愈下。近几年来《新闻周刊》的广告收入大幅流失,去年的印刷广告大跌39%,由2008年的1.155亿美元下降至7030万美元。自2007年迄今,该公司营运亏损高达4400万美元。

  一年以前,《新闻周刊》曾经试图以裁员和调整报道内容的方式重整旗鼓,他们更换更精美的纸张,还考虑过涨价。但最终,《华盛顿邮报》公司表示将出售《新闻周刊》,并委托投资公司Allen& Co.向外发布投标相关消息。

  据悉,参与首轮竞争者共超过70名。除了前述的南方报业,还包括Newsmax传媒集团、投资公司Open Gate Capital,以及去年收购《星期日泰晤士报》未成的对冲基金公司Ritchie Capital Management。获选进入下一阶段的准买家将可进一步检视《新闻周刊》的财务,并获得与管理高层会面的机会。

  相比欧美其它同样陷入泥沼的大牌媒体,《新闻周刊》看起来卖出去不成问题。买家们各怀心思—比如保守派Newsmax Media集团声称参与收购是为了多样化和拓展旗下品牌资源。如果收购《新闻周刊》成功,他们将保证延续其报道风格和广泛的评论视角。

  而对于竞购队伍里如Alexander Lebedev这样的俄罗斯亿万富翁,美国媒体评论说,掌控一份颇受尊敬的媒体大约是富豪追逐的新目标。

  创立于1933年的《新闻周刊》是美国第二大新闻类周刊,全球发行量于2003年前后一度达到400万份,其中270万来自美国。虽然目前全球发行量下降到150万份,但仍拥有广泛的资源和影响力。

  南方报业也透露自己的竞购原因。向熹表示,《新闻周刊》拥有全球性的传播资源和影响力,这个平台符合集团的追求目标。此举是“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好地了解世界”。

  可惜,至少在《新闻周刊》看来,南方报业还不具备上台竞争的资格。

  卖不出去的纸媒体巨头

  01《旧金山纪事报》

  赫斯特报业集团的主打报纸之一,创立于1895年,2009年亏损达5000万美元,大幅裁员仍无法应付开支。目前印刷版已经停止,改以网络版形式发行。

  02《西雅图邮报》

  同样属于赫斯特报业集团,有146年历史。2009年1月宣布出售,但60天内无买家上门,只好转成网络版。

  03《费城问询报》

  从1970年代到1990年代早期,赢得过17次普利策奖。但因新媒体冲击背上4亿美元的债务。在11个月的收购谈判无果后,只能申请破产并宣布停刊。

  04《纽约太阳报》

  美国第一份便士报,1838年《纽约太阳报》发行量超过3万份。2009年9月因无人收购而被迫停刊。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