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北京市小煤窑关停后仍偷挖 矿工称挖煤从未间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9日11:54
  昨日,大村涧的一处黑煤窑正在作业,一条铁皮将煤从半山腰的窑口输送到山脚下的煤场。摄影 记者 吴江

  在京西小煤窑悉数关停后,房山史家营乡的多家黑煤窑仍在开工。昨日,多名黑煤窑工人表示,他们多在深夜挖煤,达到一定的量后成批运到山脚的煤场出售。房山区委宣传部一名负责人称,该区对打击盗采态度坚决,并有专设检查站日夜监守。

  矿工称黑煤窑挖煤从未间断

  6月,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相关要求,位于房山、门头沟的小煤窑悉数关停,延续近千年的京西小煤窑采矿史终结。但据记者调查,目前,史家营乡多家黑煤窑仍在采矿。

  昨日下午,在距离乡政府数公里外的西岳台村一处采煤点,可以见到两三个私挖的煤井,深不见底。离煤井不远处,大批矿工正在休息。一名工人称,该处共有四五家黑煤井,有大有小,工人们都是只在晚上干活,稍大一点的煤井每天能挖二三十吨煤。

  在一处名为“大村涧”的山沟里,一名黑煤矿主“承包”的三个矿井中,工人正在挖煤,大量的煤块被运到山脚的煤场。

  据一名黑煤矿的工人介绍,近期,史家营乡已经有很多黑煤窑关停,但也有多家仍在正常运转。虽然乡里保安不时前来巡查,但挖煤几乎从未间断过。另一名不愿具名的矿工说,在正规小煤矿关闭后,他们便到附近黑煤矿打工。据他们了解,该乡目前存在的私采煤矿绝不只有这么几家。
昨日,西岳台村的一处黑煤窑窑口,堆着还未运走的煤。

  乡党委称没有煤矿在生产

  昨日,史家营乡党委宣传委员董永利称,该乡已经关闭了所有煤窑,相关部门也在加强检查,没有任何煤矿还在生产。当记者告知看到有黑煤窑仍在盗采时,董永利让记者向该乡主管打非工作的乡长助理史同意求证,随后匆匆挂断电话。此后,记者多次拨打史同意的电话,但对方始终关机。

  房山区委宣传部一负责人表示,非法盗采属于违法犯罪,该区去年年底投资兴建检查站,相关人员日夜监守,专门用以打击非法开采。

  探访

  昨日下午,在大村涧一条名为小村的山沟内,东侧的山坡上,一条土路通往一个已经被关停的小煤窑。但记者站在这条路上,仍能听到重物撞击铁皮的“哐当”声,不时从对面的山坡传来。

  在西侧山坡上,树木较为浓密,不过仔细辨认,便可看到一条铁皮,在树木空隙中泛着白光。铁皮长达数百米,从山脚向上延伸,一直到山腰几棵高大的乔木处。据知情人士介绍,乔木处是一个黑煤窑的井口,像这样的井口,在西侧山坡上共有三个。长铁皮是往山下运煤的传送带,工人将煤从井口倒在铁皮上,让煤顺着铁皮溜到山脚。

  记者站在山坡上,依稀看到乔木处有人在活动,随着一阵煤块撞击铁皮的声音,山脚铁皮的末端能清晰看到煤流出,汇入一个小型储煤场内。

  记者进入沟底时,遇到了几名光着膀子的男子。附近被关停的一家黑煤窑承包者称,光膀子男子在西侧山坡那家黑煤窑负责看井口。

  离开山沟,记者又来到西岳台村,公路旁有一个被简单封堵的黑煤窑,井口直径约一米,堆放着树木、石块。井口旁边,有一个高约两米的平台,一条土路延伸到平台底下,路上清晰可见车轮印迹。知情人称,每到晚上,这个井口就会打开,拉煤车会倒着停放在平台下,工人挖出煤后,正好装进车里。

  在这个黑煤窑附近,记者还发现了两处敞开的井口。井口可容一人猫腰进入,井道呈60°斜角伸向地底,深不见底。井口周边已经出现了较大面积的塌陷。井口不远处,建有几间平房,大批矿工白天在屋内休息,晚上出来工作。一挖煤工称,该处共有四五家黑煤井,工人们只在夜晚以手推车挖煤。 对话 “你只管拉煤不用管保安”

  昨日下午,在史家营乡西岳台一处煤矿,一名管理者称该处多家黑煤窑均在夜晚挖煤,每晚可挖煤百余吨。对于来检查的乡政府执法队(当地称保安),他们则并无顾忌。
  新京报:你们这边还有多少煤窑开着?

  管理者:还有四五家吧,也有人不敢开了。我老舅在这边有两个(煤井)。

  新京报:为什么这几个煤井都被东西遮盖着?

  管理者:到晚上才会开工,这边的都是晚上干活。

  新京报:你这个井一晚上能出多少煤?

  管理者:(一个煤井)二三十吨吧,看你要多少了。要是你要的多,帮你联系一下附近的煤矿,一天要个百十来吨,应该没什么问题。

  新京报:价钱呢?

  管理者:320块钱一吨,不负责外运。你们把车开到上面的煤场,在这里装货。

  新京报:我看附近的很多煤矿都关了,你们这里怎么没事?

  管理者:我们这没事。不过听说也快(让关)了,我们准备换地方了。但是你这几天要货还是有的。

  新京报:是因为要强制关闭才换地方吗?

  管理者:不是。这边的矿快要挖完了。

  新京报:乡里的保安是不是经常来检查?

  管理者:经常来,没事。你只管拉你的(煤),不用管保安。

  新京报:来检查还没事?

  管理者:这个你不用管。

  矿工讲述

  老张在史家营挖煤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以前是在正规小煤窑干,几个月前,随着这些小煤窑相继关停,他的大部分工友选择了返回老家,而他,则从4月份开始,进入黑煤窑继续矿工生涯。

  “400块一吨,矿主一天就是4万”

  老张介绍,他打工的黑煤窑位于大村涧小村沟内,共有三个井,六七十名工人,大多来自辽宁、河北等地。他们下到半山腰的平井内,用风镐等工具挖煤,然后用小推车运送到井口,“一车煤重约七八百斤。”老张说,他们天天都有活儿干,3个人一组,每天包干挖出30多车煤,所有工人加起来,一天能挖出一百多吨煤。

  “煤从井里运出后,一般都先堆放在井口,那儿常有五六百吨储煤。”老张称,然后工人会用传送带式的铁皮,往山下溜煤,再把煤储存到山脚下。黑煤窑并非每天往外运煤,而是一周一次,用小型车运到山外矿主自己开的煤场,少则七八百吨,多则上千吨。在煤场,盗采的煤才进入对外销售环节,每吨四百元左右。

  老张介绍,史家营的煤运往外地时,必须通过一个检查站,需要煤票才能通行。但黑煤窑是没有票的,一般都在晚上运,“不知道怎么运出去的。”

  “每个人一天能挣300来块钱。”在老张看来,他们这点辛苦钱,跟矿主比,简直不值一提。“按一天100吨算,400块一吨,矿主一天就是4万。”老张说,他到史家营这五六年,黑煤窑从来没有停过,跟其中的暴利分不开。

  “保安基本不来查,即使来了也是转一圈就走”

  根据老张的介绍,史家营的黑煤窑大多在白天偃旗息鼓,晚上才进行盗采,“每天晚上山沟里到处都是晃动的探照灯。”但老张透露,他所在的煤窑白天也照挖,史家营乡的“保安队”基本不来查,即使来了也是转一圈就走。

  老张记得,今年5月,乡里的“保安”来过一次,准备炸封他们的矿口。“据说交了几万块钱,后来又没事了。”

  “正规煤窑关停后,煤不好"走"了,黑煤窑也受了影响。”老张表示,听说他们那个矿乡里只保到7月10日,不过他并不担心没活干,因为据他了解,史家营乡黑煤窑起码有150多个,现在还在开采的也有50多个。

  新闻背景

  1984年

  国家政策允许私人开矿,京西涌现出数以千计的小煤窑。

  1990年起

  由于挖煤对生态破坏严重,北京市矿业主管部门开始禁止私人办煤矿。

  1998年到2004年

  为解决布局不合理及部分矿山资源枯竭问题,北京首次大规模集中整顿关闭小煤矿,将小煤矿数量从最高峰时的1653个压减至445个。

  2005年-2009年

  全国煤矿事故频发,私挖盗采活动猖獗,北京下大决心将小煤矿数量减少至24个。房山及门头沟区政府分别表示,将在2010年关闭所有小煤矿。

  2010年6月10日

  随着房山区史家营乡新兴枣园煤矿等最后5家煤矿完成井口垒封,延续了近千年的京西小煤窑采矿史与北京告别。

  记者 孟祥超 张宁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