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致远的绿色工作体验

来源:《新营销》 作者:冯联联
2010年06月29日17:25

  “低碳”一词在今年两会之后,引起了企业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很多企业都在思考“低碳经济”的真实含义,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在自己的经营管理过程中落实“低碳”概念。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低碳”就目前而言无非是一个哗众取宠的概念,是企业制造的一个营销噱头。

  然而对于致远来说,实施管理低碳化并不是追逐时尚潮流,而是它始终追求的一个目标。

  致远—致远协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是用友软件的参股企业。它是一家专注于协同管理软件领域,集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渠道销售、技术支持等为一体的中国协同管理软件开发商和服务提供商。

  近日,赛迪顾问机构公布了2009年中国协同管理软件市场调研数据,数据显示,在中国协同应用管理软件市场上,致远的占有率连续5年稳居第一。由此可以,在协同应用管理软件领域,致远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其作为市场领跑者的地位得以巩固。

  协同概念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比如微软的Exchange、IBM的Lotus/Notes,以及电子邮件、OA等,都运用了协同概念。2002年之后,随着致远等一批本土软件企业迅速成长起来,协同市场概念和技术开始逐步成熟。在信息化时代,企业必须实现管理过程的电子化。但是传统的管理软件无法解决沟通过程中的一些障碍,而且很多管理软件的模式是按照西方的管理思想、管理文化设计的。在中国特殊的文化环境和氛围中,管理过程的很多环节和管理理念有着中国的特色,因此,设计一款适合中国管理文化的管理软件是对市场需求的必然响应。

  致远创新性地推出了“二元化工作流”应用模式,以“刚性流程+自由协同”的技术应用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刚柔相济、随需应变的协同管理软件。致远CEO黄骁俭说:“借助协同管理软件企业全员应用的特点和致远的市场占有率优势,我们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进一步改善信息化的应用范围与状态。”

  对话:

  《新营销》:致远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黄骁俭:致远已经成立8年了,最早的产品类似于财务软件,专门针对航空领域。在做这个软件的过程中,很多客户做出财务报表,发现没有合适的工具能够让他们的报表上报、审批更快速、更简单。所以当时公司就有了想法,希望开发一些简单的工具让双方的沟通更加流畅。

  产品做出来之后客户非常满意,使用之后客户的反应也很好。于是公司就开始考虑:在软件领域是不是还有另外一种软件,先前大家都没有关注?事实上,这种软件就是专门解决组织与组织、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软件。于是公司就进入这个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这个发展的历程,实际上就是为客户解决问题而引发了另一个产品,或者说形成了一个市场。

  《新营销》:协同软件到底是怎样一种产品?

  黄骁俭:什么叫组织?第一有授权,第二内部有流程。当有了授权和流程之后,人和人之间的交互不是点对点发生的,是由一个规则发生的。现在大家都会用电子邮件沟通,即使用电子邮件沟通,如果按一个规则走动的话,就能够衍生一种特定的应用需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协同管理软件。

  协同管理软件,其实就是对组织中的人进行授权、不同的组织构架把所有的工作和场景全部串联在一起的一种应用系统。这种应用系统经过多年深化、开发,逐渐完善了。

  实际上协同软件是中国市场造就的,因为西方的管理业务是和流程完全相关的,和人际没有关系,但是在中国特殊的文化环境中,管理过程和人际有很大的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请假。其实请假在企业里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写一个请假单请领导批准,是一个标准的过程,在国外按照流程走就可以了。但是在中国,可能科长决定不了,要由处长批准,有一个会签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软件无法解决请假问题。

  所以,协同管理软件就是看准了这样的差异点,通过组织行为学研究,包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的张志学教授、研究中国组织行为学的权威专家,都在与我们公司交流,研究相关问题。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软件,但根基很深厚。

  《新营销》:目前在产品开发方面,你们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是否为你们的产品增加了新的功能?

  黄骁俭:我们的主攻方向是移动应用,特别是3G出来之后。移动应用有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审批信息,如果完整地看,可能容量很大。这时候如何通过简单的表述,能不能通过短信,短信的表述很短,然后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应用的范围,而不是简单的终端变化。因为终端发生变化之后,有些应用模式也需要变化。这是我们移动应用发展的一个重点。

  其次,更为广域的互联网,就是泛组织。泛组织,比如现在网络上有BBS、Facebook、开心网、SNS等模式。这些模式都是个人方式的,对于企业来说有没有相应的模式出现?能不能出现企业级的SNS?这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领域。也就是说,怎样更大范围地体现一个组织的互联、互动,同时又是基于组织的、多元化组织的。组织有很多形态,组织有内部,还有外部,这是组织行为学研究的领域,也是我们研究、开发的方向。

  《新营销》:现在“低碳”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致远在这一方面是如何做的?

  黄骁俭:协同软件只是在做协同的活,在这一方面绿色工作更容易取得成效。软件有各种各样,比如ERP、管理软件,但是它们更多强调的是业务流程的控制,一个企业内部的管理并没有强调工作方式。而协同软件强调的是工作方式,这是不太一样的,和ERP软件比较起来不一样。

  《新营销》:致远提出了绿色工作理念,在协同软件的推广策略中,你们如何体现“绿色”呢?

  黄骁俭:协同软件核心的理念是一些专业管理思想,譬如说,对企业讲组织行为学知识,很难懂。但是通过实际体验,企业就很容易了解协同软件的原理,以及它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便利。所以今年我们的市场活动其实很简单,就是体验,我们通过各种方法让企业体验、感受协同软件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如何应用。今年我们在全国大概要举办300场体验活动,包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让更多的企业体验我们的产品。

  《新营销》:软件很容易被人模仿,对此,你们采取了什么措施?

  黄骁俭:模仿只能模仿外在的东西,企业真正的内涵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不可能被模仿的。比如说我们公司的产品可以支持一万人,如果你能够做到,那你就不用模仿了。如果你模仿的只是表面的东西,其实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新营销》:致远近几年发展很快,协同软件的市场容量是大还是小?

  黄骁俭:我现在没有办法告诉你市场的成长性,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做的只是冰山一角,广阔的市场就在我们身边,人人需要协同,企业都需要。

  现在企业已经广泛使用计算机了,这就必然造成协同软件普及,尤其是移动应用、3G出现,市场的容量就更大了,因为人手一部手机是很正常的,即使做不到人手一部电脑,就可以造就这个市场。根本不用想协同软件市场所谓的增长。

  《新营销》:在打开市场方面,有什么难度吗?

  黄骁俭:费口舌说服大家,改变大家的工作习惯,这一点是不容易的。就像我们讲,我们为什么要提倡绿色工作,其实企业内部很多需要签字、盖章的事情,大家仍然采用传统的工作方式。我们难的不是市场容量,难的是改变人们传统的惯性工作方式。所谓的绿色工作,其实就是要改变工作习惯。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