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吴耀全:打造中国办公椅第一品牌

来源:《新营销》 作者:陈春雷
2010年06月29日17:31

  你能记住几个办公椅品牌?

  作为家居产业的一个子品类,办公家具市场竞争激烈。众多大大小小的品牌充斥其中,而且不断有企业进入办公家具领域。要在竞争极其激烈的办公家具细分市场上打造强势品牌,占据行业领先位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联友总经理吴耀全却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在吴耀全看来,创立品牌非常艰难,但又是一件必须做的事情。办公家具行业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产品差异越来越小,将使得那些没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生存艰难。如果企业没有品牌影响力,那就意味着自己将被动地陷入无止境的价格战中,利润无法保证,企业难以成长。

  创业十多年的吴耀全认为条件已经成熟了,毅然走上了品牌创建之路。2010年3月28日,在广州市琶洲会展中心开幕的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办公环境展上,联友推出了售价为199万元的钻石办公椅。此举充分显示了吴耀全争当椅业龙头的气势和决心。

  “办公家具在中国家居产业中占有的比例相当高,目前国内很多企业看到了这一领域的巨大机会,再加上中国未来的经济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竞争定会走向白热化。”吴耀全说,“我的梦想,是让联友成为中国第一品牌办公椅。”

  厚积薄发

  出生于中国台湾一个普通家庭的吴耀全,从医学院毕业后,因缘际会之下进入了“做椅子”的行业。1996年他在中国台湾创办专友企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牙医师用椅。众所周知,牙医师对用椅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初次创业就走进这一门槛甚高的行业,吴耀全不可谓不勇敢。但是,在医学院的学习经历,恰巧让吴耀全有了超出一般牙医用椅设计师的贴心和灵感,他设计和生产的牙医师用椅总是能够贴合医师的需要,而且质量极高,因此销路颇好。

  创业成功给了吴耀全信心。1999年,吴耀全开始专注于办公椅的设计。从牙医师用椅到办公椅,吴耀全考虑最多的是人性工学。不管是牙医师用椅还是办公椅,吴耀全认为,“消费者坐得舒服最重要”。

  2000年,随着内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高档写字楼群不断涌现,家居市场细分逐渐明显,办公家具显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已在中国台湾从事4年椅子设计、生产并小有名气的吴耀全在广州南沙创办了联友办公家具有限公司。

  进入中国内地办公椅市场,打造行业第一品牌的梦想深深扎根于吴耀全的心里。然而当时的他明白,无论是行业成熟度还是联友自身的实力,都很难让他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他沉下心来,专注于生产出口型主流办公转椅,逐步积累资源。

  对于怀揣品牌梦想的吴耀全来说,不断夯实企业的根基,慢慢等待品牌在市场上发酵,是不得不经历的一个过程。

  2003年,联友开始将资源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同年,联友自主研发的办公椅Mission成功打入美国第一大办公文具连锁市场Office Depot。有了Office Depot这一著名的流通品牌作为背书,联友出口的办公椅逐渐走上了高端之路。

  2006年,基于联友自身的充分发展,以及中国内地市场的成长与成熟,吴耀全做出了面向国内市场做大联友的决定,在广东中山成立保友办公家具有限公司,面向内地一、二线城市生产、销售高档办公椅,以内销为主,出口为辅。

  可是,由于多年来形成了以出口为主的生产经营模式,联友对于内地市场比较陌生。联友应该如何做才能快速打开内地市场呢?经过全面考虑,吴耀全最终选择了借助渠道发力,与内地知名的家具渠道商合作,抢占了渠道,打开销路。与此同时,联友与高档办公家具生产商合作,比如为高档办公桌配套生产高档办公椅,在相得益彰的同时,从一开始就为联友树立了高端品牌形象。中国香港机场、中国香港立法院、雀巢、中国台湾101大厦、阿迪达斯、腾讯、中国移动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大企业,陆续成为联友的客户。

  整合资源

  “办公家具生活化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尽管目前联友在内地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商用领域,但是吴耀全认为,民用领域未来肯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市场。“毕竟,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个人会考虑给自己买一张好椅子。另外,送礼也是一个很大的个人市场。”为此,他决定在设计和研发上加大投入,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联友以人性工学为原理设计的椅子具有舒缓疲劳的功效。2008年,吴耀全投入巨资成立起联友研发中心,致力于开发人性工学椅,为联友的品牌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迄今为止,联友是内地办公家具行业唯一拥有如此规模研发中心的企业。

  2009年12月,在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吴耀全决定将此前设立的各个事业部整合到一起成立联友椅业。他认为,整合资源后,联友椅业将更专注于办公椅的设计与开发,而在品牌与销售上也更有利于开展国内与国外业务。

  在完成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后,吴耀全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将联友品牌推向市场。签约形象代言人,整合营销,开发新渠道,吴耀全开始更多地站在一个品牌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

  在产品推广方面,联友将主打健康牌,并且开展个性化定制业务。吴耀全说:“我们会先在广东设立十家直营专卖店,这些专卖店不只是简单的销售平台,还配备了健康尺寸测量机和雕刻机,可以帮消费者量身打造合适的椅子,现场将客户的签名雕刻到椅子上,打造个人专用的椅子,这种专卖店模式下一步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参加大型办公家具展,吸引、遴选内地有实力的经销商共创品牌大业,吴耀全2010年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紧。“从今年开始,我们会扩大政府机构及大企业的采购份额,争取进入民用市场,让联友的产品覆盖更多的客户。”吴耀全说。

  吴耀全明白,品牌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企业必须不断积累资源,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创业至今十几年了,吴耀全对自己的梦想始终念念不忘。联友打造中国办公椅第一品牌的商业宏图早已在吴耀全的心中绘就,他现在要做的事,就是把它付诸实施,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