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国泰基金的风险控制之道

来源:《新营销》 作者:陈春雷
2010年06月29日17:40

  2010年3月5日,国内首批“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国泰基金迎来了自己的12周岁生日。

  作为中国第一只证券投资基金金泰的发行方,国泰基金见证了当年A股市场首批两只公募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发行的盛况,因为只向个人投资者发行,当时共有1600亿元资金蜂拥而至抢购这两只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的基金。

  一切恍如隔世。从当年只有两家基金公司的两只基金发展到如今61家基金公司共有594只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从几十亿元扩大为两万多亿元,基金从鲜为人知到家喻户晓,成为普通人财产证券化的一个主要渠道,成为市场重要的“定海神针”,基金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在此过程中,唯一没有发生变化的是基金业对于风险控制的看重。经历过庄股横行的年代,不断发展壮大、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正在成为市场的稳定力量。

  在国泰基金督察长李峰看来,国泰基金发展的12年正是中国基金业成长的12年。她说,“12年来,不仅是国泰基金,整个行业始终坚持稳健为本、规范运作的经营风格,持之以恒地将风险控制放在了首位,避开市场的诱惑和管理人的道德风险,整个行业才得以健康、稳步发展。”

  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伴随民间财富积聚而来的理财需求是基金业获得长足发展的大背景,但是为什么恰恰是基金成为最大的“幸运儿”,抓住了成几何倍数日益膨胀的理财需求呢?

  除了制度性的安排之外,如果仅从营销的角度看,作为一种产品,剥离其金融属性,基金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运营作为其突出的特征。而其高质量也就是良好的业绩和风险控制。针对良好的业绩和风险控制的关系,投资大师巴菲特提出了投资三原则:第一条,不要亏钱;第二条,不要亏钱;第三条,牢记前两条。也就是说,投资的本质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获取收益,投资者应从“以追求收益为中心”转移为“以风险控制为核心”。

  在传统的营销4P理论中,对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等可控的变量、手段进行具体运用,最终形成了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但是,基金本身具有金融属性,导致其腾挪的空间相对较小。除了在产品上大做文章外,在价格(费率)、渠道、促销上,基金公司之间的差别极其微小。事实上,由于受到诸多限制,基金业的营销手法、对品牌的把握及塑造,相较于其他行业,特别是传统行业,可以说有着很大的差距。虽然国内的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开始向传统企业学习营销,比如请代言人、进行文化营销等,但是说到底,基金还是要靠产品说话,要用优异的业绩和良好的风险控制为自己赢得市场。

  从以往以做“增量”市场为主,大家都有饭吃,都可以随着市场的发展水涨船高,到如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得不做“存量”市场,从“红海”中杀出一条路来,留给各个基金公司的竞争难题越来越多。在目前的61家公募基金中,加上包抄而来的几百家阳光私募基金中,以及数不胜数的“灰色”私募基金,基金公司凭借什么在市场上立足进而脱颖而出,赢得基金投资者的信赖?

  对于国泰基金而言,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明确,这就是坚持稳健规范经营和稳健投资的“双稳健”原则,以“控制风险=创造价值”为理念。李峰说,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中最低调也最稳健的基金公司,国泰始终把自己比作一艘时刻与大自然抗争的巨轮。“因为在我们看来,证券市场的牛熊市转换就像大海般没有规律,即使平静的海面很可能酝酿着新一轮风暴。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始终向前发展,只有始终坚持稳健为本、规范运作的经营风格,并持之以恒地将风险控制置于公司文化战略的高度。”

  “控制风险=创造价值”,在每一份PPT上,李峰都将之作为结束语。2009年才刚到国泰基金出任督察长的李峰,之前曾在两家基金公司从事稽核检查工作,在外资银行担任中国区风险控制主管,对中外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体系和文化非常熟悉。她希望自己的到任能够有助于国泰基金的风险控制管理迈向新的高度。

  2010年,国泰基金正式成为合资基金公司,去年它与欧洲最大的保险机构之一—忠利保险集团(Generali)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开始从国内市场进入国际市场。这对于国泰基金,对于李峰,都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对话:

  《新营销》:从营销的角度而言,4P中“产品”是营销之首。而基金作为金融产品,其优异的表现就是它能给基金公司带来优异的业绩。除了业绩之外,风险控制为什么被国泰提升到如此高度?业绩和风险控制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李峰:平时在跟基金持有人沟通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样一个误区:有些投资者认为严格控制风险肯定会影响投资业绩。这是因为这些投资人没有真正了解风险管理的内涵。风险控制对基金公司而言是一个十分宽泛的范畴。风险控制本身不会对基金业绩造成影响,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针对这一点国泰内部已经形成了共识,以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开展风险控制工作必须以不阻碍业务发展为目标;风险控制是保障投资人利益的前提和关键。

  2009年国泰对于投资风险控制工作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严格,但国泰旗下的基金同样取得了非常优异的业绩。据银河证券统计,不仅国泰的偏股型基金整体进入行业前列,另有7只基金进入同类型基金前10名。

  《新营销》:有人说,基金是一控就死,一放就乱。风险控制的度如何把握?

  李峰:国泰基金的风险控制坚持以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在风险控制“度”的把握上,始终以不阻碍业务发展为原则,尽可能做到决策的合法性与合理性。国泰以“全程与全员结合、风险与发展并重”为基本理念,加大风险控制文化宣传与教育的力度,以稳健为经营目标,真正做到价值投资,让投资者放心购买我们的基金产品。

  《新营销》:对于不同的产品,风险控制有什么差别?

  李峰:对于债券型基金,我们风险控制的重点是控制信用风险。一般而言,债券市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信用风险、利率风险以及市场调整风险。根据对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政策的精准把控,及时预估市场的利率风险以及调整风险,从而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控制风险。针对债券的信用风险,国泰有自己独立的信用评级制度。国泰基金除了参考外部信用评级外,建立了内部信用评级制度,以此研究各家公司的债券信用。

  对于股票型基金,涉及二级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风险相对复杂。除了投资风险之外,我们重点强调内部风险控制。通过监察检查、董事会合规审计委员会和公司风险控制委员会,我们建立了严密的内控体系。“全程与全员结合、风险与发展并重”被定义为国泰基金内部控制的基本理念。“控制风险=创造价值”是国泰内部积极宣导的核心思想,以此感染国泰的每一位员工。

  《新营销》:作为督察长,你如何在公司内部建立一种风险控制文化?

  李峰:所谓文化,一个比较通俗的解释就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以及在此氛围中员工形成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文化也就形成了。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也应该贯彻于企业文化之中。

  合规文化的营造需要公司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在这一点上国泰基金每一届高管团队都在继承和发扬,并深深肯定和认同这种风险控制文化。我们用文化感染每一位员工从而强化风险控制意识,促使公司建立、形成优秀的合规文化,而这种意识的培养与文化的形成要依靠高频率、多层次的培训来完成。

  《新营销》:12年来国泰始终保持了“零违规”、“双稳健”的经营风格,国泰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李峰:“零违规”纪录的保持,不仅得益于国泰严格的稽查团队、严密的风险控制体系,也得益于国泰良好的风险控制文化。

  稳健、规范经营的关键是国泰基金成立的12年来始终坚持稳健为本、规范运作的经营理念,持之以恒地将风险控制放在了首位,避开市场的诱惑和管理人的道德风险,最终得到了整个社会的认可。

  稳健投资取决于国泰基金投资管理团队一向坚持的基本理念,即国泰基金追求的是一种长期投资的理念,降低国泰系列基金长期排名的波动性,不一味追求短期内的排名,不追求非单兵突破,而是力求改善国泰基金旗下所有产品的业绩。体现在基金组合管理上,就是追求适度的集中投资和较低的换手率。2009年基金年报显示,国泰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仅为1.46倍,远低于2.93倍的平均股票投资换手率,国泰是周转率最低的基金公司之一。

  《新营销》:合资之后,国泰基金的风险控制体系升级,这会对国泰的风险控制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峰:2009年意大利G8峰会期间,国泰基金在意大利和欧洲最大的保险机构之一—忠利保险集团(Generali)签署合作协议,国泰基金有望在今年进入合资基金公司行列。

  保险行业的风险控制在信息沟通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与公募基金不同,保险行业的再保险业务可以在场外进行,但场外交易存在监控不足、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前几年就是因为房产的再保险过度衍生,助推了美国次贷危机。在这场横扫全球的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风暴中,忠利保险集团是世界上少数几家没有被卷入其中的大型金融集团,由此可见其在信息把握以及危机预测方面的过人之处。忠利保险集团稳健的风险控制理念与国泰基金一贯秉持的“控制风险=创造价值”理念在某种程度上不谋而合。同时,两家公司具有相同和相似的风险管理文化也是双方成功合作的重要因素。忠利保险集团一百多年积淀的风险控制文化、先进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在操作层面上,我们双方对未来已经有了更为细致的规划。去年国泰和忠利保险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就包括了在风险控制等方面双方进行交流、支持的内容。从今年开始我们会定期和不定期地派出相关人员前往外资方股东处学习和培训,也会请外资方股东派遣风险控制专家来国泰传授经验。我们希望通过合资进一步推动国泰的风险控制合规文化进入更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