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分权 黄氏家族意在巩固董事会地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9日18:03
王俊洲(左)接任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右)则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

  在资深行业分析人士看来,王俊洲接任总裁一职,直接掌控了整个国美的日常运营,事实上也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手握33.98%国美电器股权的黄氏家族巩固了在董事会的地位,对国美电器的控制权再度增强

  6月28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发布公告宣布,将董事会主席与公司总裁的职位分开,董事会一致通过任命原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俊洲为公司总裁并继续担任执行董事,陈晓则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上述任命自2010年6月28日起生效。

  主席重战略 总裁管推进

  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和总裁人选的变动,历来最挑动业界的神经,而这一变动发生在国美,更是让人浮想联翩。国美电器董事会这两大职务的上一次的更替,缘于黄光裕出事,原国美电器总裁陈晓紧急接替了其董事局主席职位,并一人身兼两职。对于这次最新的变动,国美电器董事会的解读是,分开主席和总裁的职位,能进一步强化管理效率,由王俊洲主持国美的日常运营并负责业务表现;陈晓以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的身份除行政职责之外,会更偏重企业战略的策划及执行效果的评估,以确保公司的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4天前,国美在上海进行了规模庞大的战略发布会,陈晓对外宣布了国美集团(包括母集团未上市部分业务)未来五年战略规划蓝图。国美电器称,新的高管调整将公司的管理脉络进一步清晰化:董事会主席将着重企业战略,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公司总裁则担当公司战略的推进与负责实施结果。

  黄氏家族巩固董事会地位?

  王俊洲一直是国美重臣,先前曾出任广州、深圳国美总经理,替国美啃下了华南市场这块硬骨头;其后率队挺进香港,拉开了国美国际化的第一步。这些开疆辟土之举极大地增加了其在黄光裕心里的分量,以至在国美内部卸任一个非常拗口的正式职务——“国美电器广州、深圳、香港总经理”一职后,擢升回到国美北京总部的王俊洲迅速出任了国美电器的常务副总裁,成为黄光裕最信任的高管之一。也正因如此,在资深行业分析人士看来,王俊洲接任总裁一职,直接掌控了整个国美的日常运营,事实上也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手握33.98%国美电器股权的黄氏家族巩固了在董事会的地位,对国美电器的控制权再度增强。(记者 吴江)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