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楼市调控压力不能传导给租房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30日01:35
  目前包括部分地方政府在内,各方主体对此次楼市调控能力多少存在一些疑虑。有的甚至还认为之前的几次楼市调控最终都以“放松”或“救市”告终,并推断下半年或者明年年初中央可能会救市。但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公开表示,中央已经对此次楼市调控有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了充分准备,调控政策不会半途而废(6月28日《京华时报》)。

  这样的消息应该说是受公众欢迎的(除开那些房市投机者),因为经历过多次房市调控政策的“震荡”——每次都是给房价上涨提供了理由——之后,此次的房市调控政策终于发挥出了效应,让各大城市的房屋交易量不仅有了下跌,而且价格也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无法让人兴奋的是,房价是下降了,但租金却逆势上涨了,给大城市的租房一族带来了更大的生存压力。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亘古不变的规律也不会在房市问题上“超凡脱俗”。

  据北京的地产市场机构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6个月,北京市平均租赁价格为2928元,比2009年的2547元上升15%,上升幅度较大。特别是新政出台后的上涨惊人。据统计,今年5月、6月北京平均租赁价格为3000元每月,同比上涨20.3%。与此相同的是,广州的住宅租金涨幅在3%左右,今年二季度的涨幅则是涨势迅猛直逼20%,部分区域一房难求,以至于租金涨幅达到近4成。

  不管各地租金上涨的理由是什么,公众很容易联想到的是此次的房市调控政策,两者之间究竟有多大关系?人们似乎不难理解,政策出台试图降低房价,投机者退出一手房买卖,但房屋租赁市场强硬,那些拥有多套房产的人不得不提高房屋出租价格来转移其资金负担。当然,这只是一种租金上涨的原因。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体现之一。

  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其他给租金上涨施压的因素呢?据笔者经过一中介在笔者所居住小区门口摆的地摊那获悉,尽管房市调控政策出台已久,但房价并未下跌,只是一些急于卖出的房源价格才有所下跌。那么,这些房主的房价坚挺的背后,中介是否坚挺,或者说比房主更坚挺?或者换个角度说,因为一手房价格的坚挺导致售卖情况的不佳,房屋中介机构不得不抬高房屋租赁价格来转移自身营运压力?

  正如业内专业人士所吁求的一样,政府应该尽快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对房产中介以及业主的租赁合规性进行核查,既要避免业主在租赁期内跟风涨价,给租赁人带来损失,又要对哄抬房租的房屋中介进行严厉查处。此次房市调控政策是否深得民心,关键不是一手房的价格降了百分之几,因为就算降了50%,还是有很多人无法在城市买得起房子,所以,还得调控好房屋租赁市场的价格,否则民怨闹腾,房市调控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