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国网发布智能电网设备规划 一批公司将参与招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30日01:57
  国家电网公司29日正式在京发布了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和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此举为大批觊觎智能电网“蛋糕”的设备企业指明了产品方向。包括中国西电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思源电气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国电南自东方电子在内的一批上市公司将积极 参与设备制造和供应的招标。

  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国网设备总投资为2500亿元左右,由于智能电网工作尚处在试点阶段,今年的主要任务是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0个充电桩和其他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建设,这方面投资比例较低不到10%,下一步将逐步扩大投资。

  两大规划明确方向

  《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规划》提出综合与规划、智能发电、智能输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电、智能用电、智能调度、通信信息8个专业分支、26个技术领域、92个标准系列的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国网将分三个阶段制定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上述规划是用于指导国网智能电网企业标准编制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技术指南。国网将以此为指导,加快编制智能电网企业标准。

  《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系统)研制规划》首次系统地提出包括7个技术领域、28个技术专题和137项关键设备的研制规划。该规划分析了目前国内外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的研制状况,针对“已有设备”、“在研设备”和“待研设备”,提出明确的工作策略,制定每一类设备的研制内容、研制目标和研制计划。按照该研制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将分三个阶段开展智能电网关键设备研制。

  此外,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昨日透露,能源行业“十二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过程中。在能源行业“十二五”科技装备规划方面,重大科研项目设计、重大技术装备研发、重点示范工程选择、重要行业标准修订、重点骨干研发中心建设方面都把智能电网作为重要内容全面推进。

  一批上市公司现身发布会

  对于两大规划发布的意义,王益民对本报记者说,在制定过程中,设备企业就很希望能提前获悉材料内容,这次公布后,对设备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对于国网的投资步骤,他表示,将逐步推进项目投资,“智能电网关键设备达到137项,有的是两个月内可以做出来的,有的则需要三年乃至五年才能做出来,所以只能是逐步推进。”

  发布会现场云集了大量设备厂商,其中出现大批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母公司的身影,其中不乏火热的智能电网概念股。包括中国西电、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思源电气、特变电工、天威保变、国电南自、东方电子、金风科技奥特迅等能源设备领域上市公司,以及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福田股份等其他领域上市公司都派出高管参会。

  当然,大批国外厂商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场,西门子、ABB、IBM等国际巨头也纷纷派代表参会。对于智能电网投资这块囊括多个行业技术领域的巨大蛋糕,电工电器、家电、IT厂商都迫切希望从中获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