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决战创业板

创业板暴跌:解禁潮起的危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30日07:33

  昨日,创业板指数收出上市近1个月来的最长阴线并创出新低,暴跌7.54%,收报913.31点。自6月17日创出1129.69点的高位以来,该指数不到两周的时间“缩水”了20%,近三个交易日遭遇连续重挫,单日跌幅也急剧放大。

  除了农行上市等因素导致市场资金紧张的隐忧,华泰

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认为,市场对创业板解禁潮的预期,目前也开始逐渐体现。

  据财汇金融分析平台统计,7月份将有13家创业板公司网下机构配售股份解禁,解禁时间分别为7月21日、7月27日和7月30日,解禁股数超过6月份的2倍以上,数量为6177万股。

  以6月29日的成交价格计算,7月份创业板网下解禁市值将达到29.56亿元,是6月份的2.4倍(6月份创业板解禁市值为12.197亿)。其中,碧水源解禁规模名列首位;7月21日的解禁市值将达到5.1亿元。国民技术位居第二,7月30日解禁市值为4.76亿元,其网下配售时共有194家机构参与,涉及基金129只。

  以本月解禁的7只创业板个股为例,6月21日解禁的康耐特东方财富中能电气,及前天解禁的海兰信天龙集团三川股份豫金刚石都难逃放量大跌的命运。昨日,东方财富、豫金刚石、海兰信接近跌停。其中,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的海兰信已经连续4天下跌,累计跌幅达到22%。豫金刚石则3天下跌了14%。

  而这两只股票在3个月前网下配售时都“成绩斐然”,海兰信网下配售277万股,有效申购获得配售的比例为1.093133%,认购倍数高达91.48倍。豫金刚石也受到了华夏、嘉实、易方达、广发、大成等公司旗下多只基金的热捧。

  “对于创业板网下配售机构对象来说,解禁后出售绝对是大概率事件。”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

  另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认同上述观点,“以目前60倍以上的市盈率而言,相信多数基金都会选择抛掉。但也不排除会持有极少数成长性和估值水平相匹配的个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月1日27只创业板个股将迎来原始股解禁,这意味着11月份创业板将迎来解禁高潮。统计显示,11月份创业板个股解禁市值将超过456亿元,解禁股数达到11.96亿股;这一批解禁的对象主要是一些创投机构。

  有创投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现有的创业板市盈率水平,解禁后创投机构逐渐减持退出是必然的。

  刘湘宁认为:“考虑创业板过高的估值,判断创业板的减持意愿高于主板‘小非’,所以预计最低的减持比例为41%,达到190亿元,占当前流通市值的23%。”

  东吴证券创业板研究组日前也报告指出,限售股批量解禁将给创业板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甚至可能危及A股市场。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