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分析师称“中小市值公司股价还要跌30%”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30日01:24
  首批创业板原始股今年11月“出笼”

  分析师称“中小市值公司股价还要跌30%”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今年上半年曾被市场追捧为“经济结构转型引擎”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了昨日暴跌的元凶:中小板综指下跌5.23%,创业板指数更是暴跌6% 并创上市以来新低。从市场反馈来看,A股中小型上市公司业绩恐难支撑起如今的高市盈率,也是投资者选择弃守的主因。

  截至昨日收盘,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仅为(静态,下同)26.06倍,但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却达40.37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更是高达58.21倍。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年末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曾高达127.65倍。这也就是说,在半年时间内创业板的股价实际上已经被“腰斩”。

  “没用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平均还有30%的下跌空间。”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孙宏廷这样认为。

  他的理由很简单,“不仅国内横向比较贵,放在国际上,更贵。”截至上周末,上市公司质地最优的纳斯达克市场,其静态PE也就28.25倍,动态PE仅有17.08倍。

  分析人士指出,判断一家公司成长性的财务指标,不光是净利润同比和环比的增长幅度,ROE(净资产收益率)更能反映出一家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

  WIND统计显示,有可比财务数据的59家创业板公司中,以去年三季报为基数,平均每家公司的ROE为18.89%;而以今年一季报为基数,这些公司的平均ROE水平仅为1.4%。

  另一方面,成功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也感到很“冤”。“超募那么多,一时之间怎么用出去?”一创业板公司负责人在上市时就准确预言,该公司今年的盈利能力将因为分母“被扩大”而大幅下降。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原始股将在下半年集体出笼。”孙宏廷说道。在昨日大跌的格局下,仅创业板公司就有12家跌停,89只在交易的个股悉数翻绿,这或可说明解禁潮已提前开始反映在创业板公司的股价上。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12月创业板累计解禁市值约为450亿元,占当前流通市值的近一半。其中,7月份将有6176.8万股解禁,较6月份增长103%;按6月2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32.88亿元,较6月份增长234%。

  但这仅仅是序幕。从今年11月开始,首批创业板原始股东的一年限售也将到期。届时,将有11.99亿股股份解禁出笼,市值约为360亿元;12月也将有2.3亿股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60亿元。

  业绩难撑高股价、加上解禁洪潮降临,拧成了压垮中小市值公司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