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北京98.1%居民认定房价高 超半数家庭不想买房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30日08:23
  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今年4至5月在全市18个区县开展的首次北京城镇居民住房需求及满意情况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涉及800户家庭,主要调查内容包括居民住房现状、住房需求等。调查结果显示,“京城房价高”已成为北京城镇居民的共识,在被调查的居民中,认为北京房价“高”和“偏高”的高达98.1%。

  >>住房现状

  有房家庭超过七成

  调查显示,拥有房产的北京居民家庭占72.8%,其中政策性住房占35.1%,商品房占32.6%,旧有私房及自建房占5.1%。租房和借住亲朋好友住房的家庭分别占24.4%和2.8%。

  同时,被调查家庭中居住40-100平方米住房的家庭占64.6%,其中拥有房产的家庭占49.6%,租(借)房家庭占15.0%。

  【解读】房屋面积自有大于租借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专家表示,比较自有和租(借)这两类家庭的住房面积,发现租(借)房家庭住房面积多数在70平方米以下,有房产家庭住房面积明显大于租(借)房家庭。数据显示,拥有房产家庭中,居住建筑面积在40-100平方米的家庭占68.9%,而租(借)房家庭中仅有19.2%的家庭居住7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

  超半数家庭不想买房

  >>住房需求

  调查显示,调查样本中,有72.8%的家庭已经拥有了住房,但仍有45.8%的家庭准备买房,其中22.0%的家庭计划在近5年内购房,3.8%的家庭准备在5年以后购房,还有20.0%的家庭表示买房的具体时间未定;54.2%的家庭不打算买房。

  而在有买房意向的45.8%的家庭中,按不同收入分组,其购房计划也各有不同。

  【解读】居民多数持观望态度

  专家表示,分析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有购房意向的家庭中,持观望态度的居多,原因有二:一是房价太高,超过人们的承受能力,使得居民对买房犹豫不定;二是调控政策的出台带来了房价走低的预期,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家庭期望房价下降后再购房。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新政出台以后,本市二手房房价率先出现了明显下降,但目前新房价格还没有出现明显且普遍的松动。第三季度仍有两大政策可能出台——房产税及加息,所以全面的抄底为时尚早,三季度持续的成交量下跌将使开发商降价的动因更加充分。

  对于“您认为目前本市的房价如何”这一问题,选择“高”和“偏高”的受访者共计98.1%。其中87.1%选择高,11%选择偏高。北京市统计局表示,由此可见,“京城房价高”已成公认的事实。

  对于保障性住房政策,有28.2%的居民选择“满意”和“比较满意”;选择“不太满意”、“不满意”的为43.7%。年收入8万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对保障性住房政策“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为30.1%,而年收入8万元及以上的中高收入家庭选择“满意”和“比较满意”的仅为17.6%。

  京城房价高已被公认

  【解读】保障房政策效果低于预期

  专家解释,中低收入家庭是保障性住房政策的主要受益群体,因此他们对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满意度较高。而在年收入在8万元及以上的家庭中,包括了保障性住房政策覆盖不到、收入水平又不如高收入阶层的“夹心层”家庭,这部分家庭对保障性住房政策不够满意。总体上看,居民对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满意度仅为30.1%,表明本市保障性住房政策的实施效果与百姓期望存有较大的差距。

  >>调控看法

  对实际作用态度谨慎

  调查问卷中列出了“国十一条”和本市《实施意见》中的4项措施——“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限时公开房源”,了解百姓的看法。

  对于上述4项措施,受访者的赞成率均超过六成。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受访者对“调控政策能否给高房价退烧”表示拭目以待,认为4项措施“作用大”和“作用较大”的受访者均不足半数。

  >>居民建议

  超七成要求增加保障房

  “确保调控政策执行”成为居民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认可度最高的建议。调查中,选择“加强政策实施过程的有效监控,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这一建议的居民占79.9%。此外,71.3%的居民建议增加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房源,扩大供应范围;52.5%的居民建议加强对商品房销售过程的监管,使供需信息公开、透明;43.9%的居民希望加大对开发商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防止开发商暗箱操作。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